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逆向而行”的鼠防战士 记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1-16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去年11月,受国家卫健委委派,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参与了北京2例鼠疫患者救治专家会诊,随后赴内蒙古进行鼠疫防控技术指导,受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的表扬。

像这样的鼠疫防控任务,席进孝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从业30多年来,他扎根甘肃鼠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988年,从青海医学院医疗系鼠疫防治专业毕业后,23岁的席进孝进入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工作,开始他的鼠疫防治研究生涯。

甘肃省鼠疫疫源地面积大,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席进孝说,甘肃省的鼠疫疫源地大多位于高山、草原、戈壁、荒漠等人迹罕至地带,这些地方都是鼠防监测一线。了解疫情,分离菌株,处理现场……席进孝常常在这些地方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当时许多老专家、老同志都被他的这股踏实劲儿所感动。

凭借着勤奋好学,席进孝在鼠防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个个突破性进展。1998年,他判定的从犬体内分离鼠疫菌,尚属甘肃省首次;1999年,他设计改造完成了省级电化教学和电子监控双功能鼠疫强毒实验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组织建立了鼠疫分子生物学平台,通过3年实验研究,建立了甘肃鼠疫监测信息和鼠疫菌基因组库,为甘肃省开展鼠疫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4年,甘肃省连续发生了3起人间鼠疫疫情,给席进孝带来很大触动。后来,他积极奔走呼吁鼠防立法。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出台,成为我国鼠防首部地方性法规,甘肃省鼠防工作进入了依法防控和科学管理的新阶段。

鼠疫是甲类一号烈性传染病,人间鼠疫的处理存在很大风险,因此人们总是谈鼠色变。2000年以来,甘肃省鼠疫疫情呈上升趋势,每次疫情发生后,席进孝总是“逆向而行”,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冲在鼠疫患者采样救治等感染风险最大的第一线,及时判定和评估疫情,为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扑灭疫情提供技术支撑。多次疫情的成功处置成为我国鼠疫处理典范,席进孝也因此先后获得“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席进孝坚持一手抓鼠防,一手抓学科建设。自2010年担任学科负责人以来,席进孝带领团队完成了全省鼠疫监测、综合防控、突发鼠疫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指导,掌握了全省鼠疫最新状况及鼠疫防治最新进展,2019年鼠疫防治专业被评为省级医疗卫生甲等重点专业。通过组织实施2010-2018年度中央补助地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鼠疫防治项目,健全了全省鼠疫监测、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使甘肃省鼠疫防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3年非典、“5·12”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和岷县泥石流灾害……大疫大灾现场,总能见到席进孝的身影,或处置疫情,或指导灾后卫生防疫。有时,作为鼠疫专家,他还要参与援外鼠疫防控任务。

2017年9月,马达加斯加鼠疫暴发流行。作为中国鼠防应急专家组成员,席进孝赴马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鼠防应急救援工作,传授了中国和甘肃的鼠防经验。在马国,他还深入我国驻马机构、华企等单位,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鼠防知识宣传,并成功处置了一起华人疑似感染鼠疫疫情,做到了关口前移,实现了马国华人华侨华商鼠疫零感染目标,体现了大国担当。

新闻推荐

灵魂在向阳的地方摆渡 (组诗)

■若隐她们和他们从十月初到十二月中旬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她们和他们,至今未归张小娟,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四个鲜...

舟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舟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逆向而行”的鼠防战士 记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