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朱杰牙的致富经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11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李鸿

卓尼县扎古录镇利用洮河沿岸肥沃的土地、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农牧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种植优质中藏药材增收脱贫的致富路。

朱杰牙是扎古录镇麻路村牙路自然村人,他创立的扎古录镇福泽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六户群众加入,吸收了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近三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探索,合作社的药材种植规模从当初的6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40亩。

朱杰牙介绍:“2007年我开始种药材,2015年成立了合作社,吸引了一部分群众,都是种植药材树苗。”

受资金、设备和技术条件的限制,2016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种植的500亩秦艽、柴胡、黄芪近乎绝收,60多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朱杰牙没有颓废,更没有放弃,他带领团队继续摸索,开始试种党参,当年就产生了较好的收益。种植的云杉树苗销售也带来了不少的效益,两方面的盈利填补了药材绝收造成的亏空,这给朱杰牙和合作社成员提振了信心,为他们继续创业带来了很大动力。

在合作社的带动和朱杰牙的悉心指导下,扎古录镇十几个村的农牧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都学会了药材种植技术。

为了便于管理和新技术推广实施,镇党委还鼓励群众集中连片种植。几年下来,群众的综合收入明显增加,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群众开上了私家车,部分贫困户提前脱贫。

合作社社员韩元成说:“我是合作社社员,去年我开拖拉机在合作社打工,一个多月翻地加铺地膜挣了两万多,原来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

作为老党员、老村干和合作社负责人的朱杰牙,不满足现状,在试种党参当归的同时,他还引进啤特果培育试种并取得了成功。目前他培育的啤特果已经长到一米多高,长势良好。

今年,福泽合作社种植的140亩党参当归长势喜人,朱杰牙骑着他的摩托车,时常到药材地里去看看,理理苗,除除草,看着每天都在长高的药苗,朱杰牙在心底算了一笔帐:“一亩地生产1300斤,一斤党参当归按5块钱算,估计最少有90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大小树苗的收益,会有130万元左右的收入。”

新闻推荐

甘南州卓尼县砂石料矿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 甘南交矿告字【2018】0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

卓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卓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朱杰牙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