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研学旅行正当时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2-20 04:18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省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王有龙杨育红

数据显示,我国研学游人次自2014年后迅速增长,境内研学游人数由最初的140万增长至2017年的340万,境外研学游人数则由2014年的35万增长至85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躬身践履”……在“旅游+”概念下,研学旅行就是对古人的宝贵智慧和游学思想在现代社会的深度解读与提升。

最早出现“游学”二字的《史记·春申君列传》称:“游学博闻,盖谓其因游学所以能博闻也。”《北史·樊深传》中也有“游学于汾晋间,习天文及算历之术”的记载。追溯历史,郦道元、玄奘、李时珍、徐霞客都可以算作游学的先行者,他们有明确的游学路线和资源,也有清晰的目标,方法则有访谈、记录等。

从2013年开始,国家就提出了“研学旅行”的概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研学旅行不是一般的旅游,要有课程的开发,特别是到了富有教育意义的革命传统基地和文化基地,要把革命的精神、文化的内涵讲出来,让学生受到教育。”相较游学,研学游已演化成为一种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更加注重“学”,重视课程内容,更加强化其深刻的教育意义。

顶层设计规划指导

2012年,教育部启动了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研究项目,在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市区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并确定天津滨海新区、湖北省武汉市等12个地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该《纲要》明确表示,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甘肃省而言,研学旅行的政策保障力度也在逐年升级。2017年,为落实《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推动甘肃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甘肃省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了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同时,确定成立由省教育厅牵头,财政、文化、旅游、共青团和铁路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甘肃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全省研学旅行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工作。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该《意见》依托甘肃省丰富的旅游资源,高起点谋划了涵盖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11个领域的“旅游+”战略。其中明确表示,近年来随着研学旅游日渐火爆,作为涵盖面广的旅游业态,研学旅游几乎囊括了历史文化、航天科技、户外运动等所有业态类型,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小视。为此,甘肃省将把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重点打造10个国家级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全面促进甘肃省旅游业态产品转型升级。

积极响应探索实践

近两年来,甘肃省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号召,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弥补学生课堂教学不足,积极组织学生到各地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走出课堂、走进自然、走向世界的新型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去积极探索课外知识、增长见识。

2017年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将这一年的纪念主题定为“观云识天”。3月18日,在专业研学公司的组织下,兰州静宁路小学和兰州市第四十六中学的500多名师生一起走进了甘肃省气象局,零距离感受了“风云变幻”,探究了“观云识天”的秘密。孩子们深入了解了气象知识,探索了气象奥秘,更认识到了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8年5月,兰州市二十七中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分赴西安、敦煌开展了研学活动。为了做好相关安全保障工作,所有参与老师不敢有丝毫懈怠,而且学校也进行了充分准备,还专门编制了研学手册——《探秘古代丝绸之路,触碰现代航天科技》。这次为期三天的“行走的课堂”,最大的亮点,就是同学们在出发前或旅途中进行了分组,确定了各组的研究课题,内容涵盖了物理、地理、历史、文学等多个方面。当《我在敦煌修文物》《丝路花雨》《西安的文化故事》《丝绸之路城市文化差异》等一个个课题在学生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中新鲜出炉后,本次活动的“研”“学”目的得到了完美体现。

2019年寒假伊始,兰州市水车园小学新一年的研学活动——“中澳教育文化体验行”拉开帷幕。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门邀请,水车园小学的几十名学生,在领队老师和专业团队的带领下,以“拓展国际视野,体验文化生活”为主题,全方位体验了澳大利亚风土人情,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

各界发力稳步推进

2018年7月1日,“2018甘肃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资源交流会”在张掖甘州区圆满召开。此次交流会,邀请了业界专家、行业精英、教育部门、中小学校等代表,共同探讨了研学课程、导师培养、营地建设和评价体系等核心问题,同时还展示了甘肃省14个市州的研学资源,以及剪纸、兰州刻葫芦、河西宝卷、面塑、卓尼洮砚等非遗民俗优质资源。据了解,本次交流会是甘肃省首次以研学旅行及营地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研学资源展示交流会,将对甘肃省研学旅行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东方是全国实力较强的校外培训机构,其在甘机构依托强大的企业资源,近几年也组织了不同规模的海外研学团,带领学生分赴新加坡、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等进行研学活动。每个研学团,学生都会入住当地家庭,通过与寄宿家庭一起生活交流,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了国外的生活方式、风土人情,还能大胆说练英语,使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此外,旅游企业也看到了蓝海,纷纷跟进和开发研学相关产品。如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联合成立了鸿鹄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推“鸿鹄丝路梦·古今双飞天”主题研学产品,还积极打造了“陇陌耕读”研学产品,内容包括农耕体验、家风弘扬、汉礼研习、经典诵读、国学讲堂、蒙学教育等多项课程;甘肃康辉旅行社也成立了研学中心,其研学课程涵盖丝绸之路、黄河文化、民族民俗、绿洲农业、航天科技等领域,目前主推的“河西·行知丝路成长感悟研学”“奇趣自然·植物课堂研学”等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青睐。

规范发展未来可期

自教育部提倡研学活动以来,各地各学校积极贯彻执行,让学生在增长知识、见识,改变世界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动脑动手能力等多方面受益匪浅。但不可否认,研学活动的发展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亟待规范。

首先是任意“贴标签”,过度逐利,业内人士表示,研学活动基地、机构的资质参差不齐,准入门槛高低不一,存在一哄而上、杂乱无章的现象;其次是“假大空”“走马观花”,目前不少研学项目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层面,实质性的教育内涵和价值缺失,“假大空”现象有所存在;第三是师生比失衡,安全存隐患,一些研学机构在师资选拔、培训等方面欠缺考虑,老师素质参差不齐,师生比严重失衡,参与学生的人身安全颇有隐患;第四是行业标准和反馈机制缺失,有专家认为,从近几年研学活动实施情况来看,行业标准和反馈机制还是有所缺失,不少学校只注重过程,但后续的督促检查、考核却乏人问津,这样就很难判断研学活动是否取得了实质效果。

怎样才能让研学旅行真正成为“行走的课堂”?如何通过研学活动强化实践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些问题都是未来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并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可以预见,在政策保障、行业自律、企业规范、学校重视等多方共同协作下,研学旅行活动一定会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和有效延伸,有利于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思考探究社会,从与自然、历史和社会方方面面接触中获得更真实的自我体验,从而建立起学习与生活的有机联系。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正如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所说:“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希望相关各方共同努力,让研学旅行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生活,用耳听、眼观、手感、脑思增添智慧,提高能力,真正实现“研学古今中外、赢得美好未来”的目的。

新闻推荐

抓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访州十六届人大代表韩明生

记者加次力“两会”期间,代表们都很忙,采访州人大代表、卓尼县县长韩明生,是在分组讨论会议的间隙抽空进行的。韩...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旅行正当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