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铜文化溯源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13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徐维林

人类制造和使用工具,是人类文明开始的标志。以铜为主的金属工具的制造和使用,使人类文明更跃上了一个台阶。冶金技术和金属制品的广泛应用,同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是最早发现和使用铜的民族之一。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铜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世界文化的优秀遗产。

铜文化是指人类使用铜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是人类知识水平总的概括,一直延伸到社会结构、思想意识、伦理道德等等。铜文化曾经对我国古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学、哲学、冶金、化学、天文、考古等诸多领域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历史学家对历史时代的划分,通常是以当时人类使用的工具来划分。以石器为主作为工具时,称之为“石器时代”,当人们开始以青铜制作工具、武器时,历史学家就称为“青铜时代”。我国在公元前2000多年原始公社制解体时期就进入了红铜时代。我国已发现的红铜时代以齐家文化为代表,它分布于甘肃洮河、大厦河、渭河上游和青海湟水流域,生产工具还以石器为主,开始出现红铜器。红铜即天然铜,质脆,不适于制造工具,因此,红铜时代又称“金石并用时代”(有的历史学家不把“红铜时代”单独列出)。

红铜作为天然金属的资源是有限的,要获取更多的金属只能依靠冶炼矿石提取。人类在寻找石器时认识了矿石,在炼制陶器时发明了金属冶炼。古代的冶铜术为当时冶金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冶金技术的发展又为运用青铜制造生活用具、生产工具和武器提供了条件。青铜是红铜和锡、铅的合金,也是金属铸造史上最早的合金。与红铜相比,青铜强度高、熔点低,铸造性好且耐磨性强。青铜制作的工具、武器等逐渐替代了石器和红铜。

我国青铜时代经历了10个多世纪,相当于夏、商、周、春秋时代。与奴隶制国家的产生、发展、衰亡相始终。商代之前和商代初期,黄河流域开始出现了一些铜器,包括红铜和青铜,在山东胶县出土了龙山文化的极为原始的黄铜锥;河南偃师二里头出土的锥、锛、铃以及在铜陵出土的爵、鼎、编钟等较为复杂的青铜器物,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了青铜文化时期。此时,人类已逐渐掌握了铸造中空器物的技术,达到了较高的铸造水平。

商代时期形成了我国青铜器的鼎盛时期,在技术上达到了当时的世界高峰。出土的大量商代、周代铸造的铜器,包括生产工具、兵器,以及大量的生活用具、礼器,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其中青铜器的杰作———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已出土的最大的青铜器。这些足以反映商代后期中国青铜铸造的卓越技术和宏大的规模。

春秋末期,我国冶铁技术有了很大突破,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至秦汉时期,在武器、农具方面,钢铁逐渐取代了青铜。青铜时代作为一个时代结束了,但是,铜冶炼和铜器制作业并没有因此衰落下去,相反,在更多的领域继续得到纵深的发展,汉代甚至出现了青铜制品的又一辉煌时期,铜制品始终贯穿于我国整个文明史,因而形成自具特色、丰富多彩的铜文化。

铜文化是我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曾占有中国文化的主导位置,铜文化自它一产生就与文化的发展同步,在每个发展时期又铸铭着时代的印记。在秦以后的二千多年里,铜文化概括了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如货币、兵器、邮政、宗教、地震、冶金、天文、建筑、气象、中医学等等,铜文化与其它文化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同步发展,形成了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

新闻推荐

新版新农合省级平台下月启用2018年1月4日8时起开放登录权限

【本报讯】记者12月12日获悉,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从今年12月31日20时起,停止原新农合省级平台(新华东版)全部对外接口服务,关闭全省各级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在原新农合省级平...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文化溯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