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1-1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的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工业强省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意见》提出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总体要求,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抢抓“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创新为引领,以园区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融资为保障,坚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体系,优化产业布局,提速工业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促进全市工业规模、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为确保全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产值240亿元、增加值36亿元、利税总额12亿元,企业户数达到1800户,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个百分点。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230家以上,其中:过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过5亿元企业20家以上,过亿元以上的企业100家以上,形成以超五亿企业为龙头、超亿元企业为主体、规上企业为基础的企业梯度发展格局。

《意见》提出合理调整布局工业生产力,要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全市统筹、坚持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构建多元化的产业支撑体系。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做精马铃薯精深加工业、拓展草牧产品加工空间、延长有色冶金产业链、延长新型建材产业链、振兴装备制造业、探索发展生物医药、提升新能源产业、积极发展盐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九大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任务。一是集中力量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建设工业强市的主力军;二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构筑建设工业强市的重要载体;三是推动全产业链开发,培育建设工业强市的产业集群;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建设工业强市的动力转换;五是集聚优质发展资源,强化建设工业强市的要素保障。

《意见》提出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中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二是完善工业投入机制。加强对企业融资的服务与协调,加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和企业的横向合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定西市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现有奖励政策;三是完善优化服务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制度;四是完善考核奖励机制。从2017年起,按年度对各县区工业经济发展规模质量效益进行考核。市政府把服务新型工业化及企业发展的成效作为有关部门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

同时,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定西市工业中小微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市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作为工业强市战略的配套文件。田锐雄

新闻推荐

冬季慢性咽炎高发老中医为您推荐一个方子 一套经穴按摩法

寒冷的冬季气候干燥、空气质量等原因,慢性咽炎成为医院门诊上常见病、多发病,就诊人数多,复诊也多,虽病情不太重,但病程长,症状顽固,容易复发,临床难以彻底治愈,常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惑与...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