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中卫转型追赶绿色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18 02:2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的日子。6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报业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和宁夏报业协会承办的“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活动,在银川、石嘴山、固原、中卫等地展开,来自100多家中央主要媒体、全国各省级(含副省级城市)党报,以及部分地市级主流媒体、港澳台地区部分主流媒体、部分网络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深入采访。本报受邀参与,采访见证了年轻的中卫市转型追赶,凤凰涅槃。

中卫市位于宁夏中西部,与内蒙古、甘肃交界地带,作为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成立于2004年。近年来,中卫市以“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休闲中卫”为城市定位,一个天蓝地绿、文明和谐的城市正在中国西部崛起。

乘云而上 蓄势待发

五年前,对建市还不到十年的中卫来说,实现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另辟蹊径”。

关于中卫,谚语说,“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贫瘠甲天下”,但这都是过去。而现在,年平均气温8.8℃,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电价0.36元每度,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这些都成就了中卫,助力中卫发展成了新一代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对接云计算,中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植入具有最大价值的朝阳产业,在国家产业整体布局中,变跟着东部走为与东部一起走、变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与东部同时起步。

2013年12月,中卫以“前店后厂”创新模式,在市区的东北区域画了一个圈,建设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

在科技产业园,记者看到,一个个新产业项目正在拔地而起。据了解,2018年一季度,该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速47.7%,对GDP增长的贡献达15.9%。

找准特色 产业扶贫

又是一年夏来时,中卫处处洋溢着生机。

在中宁县玺赞万亩生态枸杞庄园,记者看到,庄园采用现代GPS等规划技术,每年稳定就业的周边群众有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1000多人,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在海原县关桥乡冯湾村的拱棚硒甜瓜种植基地,硒甜瓜正不断送往周边省市,供不应求。2017年,全村硒甜瓜通过专业合作社销售的就达1240吨。与此同时,该村还有2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拱棚硒甜瓜种植,去年实现户均收入2.2万元,人均收入在7800元以上。

海原县有悠久的剪纸、刺绣传承,当地政府通过政策扶持让土生土长的非遗文化技艺,一跃成为带动全县脱贫攻坚的活力产业。

中卫扶龙头、带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扶持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装备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发展深加工、电商销售、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促进农民增收。

沙漠“逆袭” 变沙成绿

如今走进中卫,不仅感受不到肆虐的风沙,甚至会有一种置身塞外江南的感觉。“中卫模式”的防沙治沙,不仅让这里绿了起来,更让这里的人富了起来。

连年来,中卫持续防沙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与沙漠这个危害生态的“黄龙”打起了人进沙退的“持久战”。昔日黄沙滚滚,没有树,草木不生的荒漠,如今四周已遍布大大小小、无边无际的杨树、柳树、槐树……以及许许多多、疏密不一的灌木与花草。

截至目前,共扎设草方格42万亩、营造灌木林42万亩、乔木林2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在北部沙漠边缘建起了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锻造出人地和谐相生的全新生态链,“沙进人退”的现象在这里已经成为历史。

此外,中卫以沙漠生态治理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大力营造防沙林和生态风景林,经过多年持续综合开发治理,建成了集沙、水、林为一体的沙坡头旅游区,实现了治沙造林与旅游经济效益的双赢。

未来,“中卫模式”的防沙治沙将随“一带一路”继续扬帆远航,推广到非洲、中东、南美等饱受沙尘暴肆虐的国家和地区,为当地百姓带去福音。

本报记者 徐俊

新闻推荐

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张世珍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兰州6月15日讯(记者文洁)今天,省政府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卫转型追赶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