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浅议足球世界杯 陈东瑞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7-17 11:47   https://www.yybnet.net/

陈东瑞

历时32天的莫斯科足球世界杯,以法国4:2战胜克罗地亚,捧得大力神杯,徐徐落下帷幕,结束了狂热的世界杯足球之夏。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称赞,是最好的一届世界杯,没有之一。

足球世界杯是世界第二大体育运动项目,各国运动员表现出高超的足球技艺,令人称赞。64场比赛场场精彩纷呈,冷门迭爆,黑马不断涌现。德国、巴西、西班牙等传统强队纷纷落败,而克罗地亚、比利时等一批名不见经传的足球新贵悄然登顶,百年足球正面临着革新的新理念。

但凡有明星大腕的球队,本届比赛大多折戟沉沙,铩羽而归。有人说,这是一届“摘星”的大赛。阿根廷过多地依赖梅西,五星巴西的内马尔更是善于单打独斗,葡萄牙的C罗声高盖主,这些队伍都形成了一两个明星在场上疲于奔命,打法凝固一隅。都是上届比赛惯于使用的老一套,没有新意和想法,一个队只要适应德国,就能适应欧洲任何一个队,所以这些以明星大腕为支撑的球队便“扎堆下岗”。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德国以7:1大胜巴西,冤家路窄,里约奥运会两队在决赛中又狭路相逢,结果巴西获胜。德国队从7:1大胜,到两年后的败北,显而易见,德国队已呈颓势。这次被挡在16强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五星巴西人称桑巴舞的艺术球队,技术风格是脚下盘带,短传渗透,和阿根廷同属南美踢法。这次风采不在,究其原因,拉美和亚洲球员身高不足,现代足球要求队员高大魁梧,有体重,有海拔,能合理冲撞,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拉美和亚洲球员被欧洲人连球带人踢出场外,门前头球更显不足。定位球、角球也凸显欧洲高大运动员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而小个运动员争抢头球等乏力。本届比赛打入四强,克罗地亚、法国、英格兰、比利时皆为欧洲国家,也进一步验证了欧洲人的体魄更能适应现代足球的发展,相信四年后的德国,还是一条汉子,一定能东山再起。

克罗地亚、法国都是能攻善守的好手,现代足球不能只图进攻,“怠慢”防守,克罗地亚由于国内战乱,队员80%都在欧洲各大俱乐部效力,许多俱乐部的水平往往高于国家队的水平。因为都是各国选派的优秀选手,像尤文图斯、曼联、皇家马德里,各俱乐部球队打法各异,这些队员在各大俱乐部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练就一身绝技。俱乐部队不能代表国家队,他们在国外踢球多么渴望能代表国家踢球啊!这次克罗地亚把在各俱乐部的运动员集结在一起,代表克罗地亚参加世界杯,他们该是多么的高兴,一个仅有417万人口的小国,竟然打入决赛,为国争光,他们做到了。

这难道不也是为我国在国外踢球的运动员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路径。冰岛全国人口33万,冰岛队却挺进16强,而我们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难以跻身世界杯,使国人只能在电视机旁熬夜作壁上观。本届多场比赛都是以定位球、任意球和角球取胜,体现了运动员扎实的基本功,平均每场进球2.63个,是60年来世界杯进球最多的,也显示出现代足球以进攻打法为主的趋势。

圈内人常说:“决赛无好球”,法国对克罗地亚决赛一役,进球多,比分高,激烈但不精彩,法国队控球率40%,克罗地亚控球率60%,但足球比赛的偶然性眷顾了法国人,一个乌龙球,一个手球,为法国队取胜发酵了。现代足球是以快速推进,简洁高效,攻守兼备,长传冲顶,已成为本届比赛取胜的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队赛前在世界排名列70名,这次东道主一跃进入8强,递增名次62位,创造了一个奇迹。身高1.96米的守门员表现突出,在险象环生的门前扑救了多个必进的球,功勋卓著。俄罗斯人从不考虑自己的低排位,逢场必拼,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不屈不挠的精神,倾尽全力,用血性验证了一句话,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作者系甘肃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运动健将)

新闻推荐

诡秘的“红色”

莫哈维大荒漠作者陈大刚目前已经游历世界近30个国家,其中包括亚洲的印度、日本、韩国、柬埔寨,欧洲的俄罗斯、希腊、英国、...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浅议足球世界杯 陈东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