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家风,人生第一课 甘肃陇南 王充慧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1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那天早上,我和妹妹推着轮椅,再次陪着母亲去旧中医院热疗。到热疗室门口,我扶母亲从轮椅上下来,让母亲坐在凳子上缓口气,自己顺手放下装有母亲热疗时用的毛巾、水杯、手纸之类的纸袋。

没等我回过身,就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顺着声音寻去,原来是我高中时的一位同学。我问她陪谁热疗,同学说是她的婆婆。这让我一下想起,前几天这位同学在朋友圈发的一对老人同时住院的文字和图片。我急忙询问了两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又问同学的先生呢?同学笑着对我说:“出门去了!”我愕然。同学说的出门就是外出务工去了。我又问:“那轮椅呢?”同学说:“我放到一楼过道里了,然后把婆婆背上来。”我忍不住“啊”了一声,连声说:“你真厉害!”同学冲我笑笑,补充道:“婆婆老了,长得瘦,不碍事的!”

我打量着同学不太结实的身板,带着好奇的心掀开热疗室的门帘,朝病床上看去,只见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平躺着,热疗的仪器正对准她的腰部,看上去并不是她口中所说的那么瘦弱。我又问:“两位老人同时住院,你一个人能照顾得过来吗?孩子们的中午饭怎样解决?”

同学说:“公公虽然患有高血压、支气管炎,行动缓慢些,但还是可以料理自己的生活,倒是婆婆腰疼,走不成路,这几天都是公公先和我一块陪着婆婆来热疗,然后一起吊水!今天早上我硬是没让来,免得他一走快就呼吸困难。公公一天吊两瓶水,婆婆一天吊一瓶水,水吊结束后就能互相照顾,上个厕所之类的。我就赶回家做饭,再送饭。晚上他们二老就睡在医院,我回家经管娃。有时候,娃她姑姑也过来搭把手,替替我。”看着同学自信的目光,我忽然觉得有时候我对待母亲的态度,不觉惭愧。我怎么能在母亲面前耍孩子气,而不尊重老人的想法和她狡辩呢。

同学又问了我母亲的情况,我们两人不由地感慨,人老了,身体或多或少都有毛病,这是自然规律。

坐在一旁的母亲听到了,连声对我同学说:“你是个孝顺媳妇!”母亲给我的同学讲起了自己,说她有病这三个月,儿子、女子、媳妇都在她跟前很好,她只是感觉太拖累娃娃了!同学安慰我母亲说:“这说明你的家风好!”

母亲当然不知道我同学嘴里说的家风是啥,只是一个劲地自责拖累子女太多。在母亲眼里,养育子女是责任,子女养母亲老是拖累。这让我情何以堪?

我的这位同学是东小的一位老师,因为丈夫长期外出务工,家中老人无人照顾,一年前刚刚从乡下调回城里,她一边教书,一边照看老人和孩子,从不说累。我想,哪个孩子有缘与她相遇,肯定会幸福茁壮地成长。她们的家风,也会越来越受到他人的尊重。

新闻推荐

防汛小知识

今年入汛以来,甘肃省强降雨天气明显增多,极端天气频发,多地接连遭受暴雨的侵袭,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有效防范暴雨、山洪...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风,人生第一课 甘肃陇南 王充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