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崆峒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全区果产业建设

来源:平凉日报 2018-10-1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十月平凉,果香四溢,丰收在望,平凉市林业局组织的“媒体记者果乡行”活动启动,活动邀请了平凉市电视台、平凉日报社记者走进全市各县区有关农民合作社,走进果品种植大户,走进果品销售企业,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报道在果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全面反映全市果产业发展现状。

10月8日,媒体采访团先后深入平凉市高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张坝沟省级标准化果园示范基地、甘肃合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平凉金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平凉众民种植农业合作社实地采访,与有关部门、企业法人、技术人员面对面交谈,对果产业建设、春季冻害灾后减损补救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立足高起点、高科技、高标准,大力推广矮化密植苹果栽培技术,创新栽植模式、经营机制,吸引近亿元社会资本设施化建园。”崆峒区林业局局长张耀录介绍,近年来,崆峒区以“适宜区全覆盖”、建设全省优果基地为目标,瞄准“产业提质、农民增收”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果产业转型升级,全区果产业建设进入了力度最强、规模最大、成果最好的快速发展期,果产业成为富民强区的特色产业。

精准施策,强化管理,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效果好

今年崆峒区苹果由于受春季低温冻害、夏秋季阴雨致病影响比较严重,果园受灾减产幅度在30—70%之间,合作社之间、园与园之间差异较大,全区苹果总产量、总产值及果农收入较上年度有所下降。

平凉市高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芦海青介绍,“灾害发生后,我们采取了果园生烟、增施肥料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树体抗冻能力,尽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冻害损失”。高科农林公司面对建园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害,并没有放弃,针对崆峒区近年来以“倒春寒”为主的低温冻害灾害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了应急预案,为果园防灾减灾积累了经验。

重振信心,再鼓干劲,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平凉金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云介绍,“春季的冻害导致大约有150万元的樱桃、葡萄、桃子没有了,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很心疼,但是困难时短暂的,我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下一步,王秀云计划继续加强果园管理,积极种植葫芦等低投入高产出的经济作物弥补灾害损失,并利用自身销售渠道,与市内种植大户积极合作,主推富硒苹果概念,将平凉苹果打入上海高端果品市场。

据了解,崆峒区大部分果园经营户通过加强管理、及时落实防冻和防治病虫害措施,减轻了受灾程度。全区果品产量虽有下降,但今年果品市场价格较去年平均上涨30%,受灾较轻的果园经济收入较去年有所增加。

崆峒区利用创新栽植模式、经营机制,政府扶持、企业投资方式,吸引平凉市高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市新森农林高科公司等57家公司和合作社投资近上亿元社会资本在草峰、香莲、白水、白庙、崆峒、柳湖6个乡镇11个村建成高标准设施化SH系苹果矮砧密植园1.25万亩。截止2018年9月底,全区建成长沟、张树等1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园,57个千亩标准化示范园村,建成3个万亩乡镇,全区5亩以上果园专业大户达到2150户,年果品收入6000元以上的专业户达到3495户。全区果树经济林累计达到12.4万亩,认证优质果园出口基地5000亩,果品总产量3万吨、产值1.8亿元。

新闻推荐

2018胡润百富榜出炉甘肃有哪些富豪上榜?

(记者王星明)10月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出炉,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再次坐上首富的宝座。而许家印财富缩水了400亿,...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崆峒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全区果产业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