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一次特别的捐赠 香港收藏家杨绪昌、柯金针伉俪文物捐赠散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1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施秀萍

11月15日,金城。冬季的风裹挟着细碎的雪粒,让金城的这个早晨显得格外冷。不到9时,省博物馆大厅里却已人头攒动,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一个高大的架子被红色的绒布遮得严严实实。

“杨先生捐赠的文物就在那个架子里。”听说香港收藏家杨绪昌、柯金针伉俪要为省博物馆无偿捐赠多年来收藏的汉-宋时期的6件陶瓷器文物,媒体记者想先睹为快,省博物馆讲解员王岚告诉记者,“别着急,一会就亮相了。”

说话间,一位老先生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大厅,正是香港收藏家杨绪昌。他本想捐赠仪式之前在省博物馆贵宾室稍作休息,却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请您讲讲您的收藏历史。”“您此次捐赠的文物有哪些特点?”“请您介绍一下这些文物的收藏背景”……尽管问题五花八门,但最为集中的问题还是“为什么选择甘肃?”

“收藏,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种拥有,而是一种责任;不是一种消遣,更是一种义务。”因为捐赠,76岁的杨绪昌不远万里,首次来兰,儒雅而内敛,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对于文物的传承和保护,自己非常认同明末王夫之“无其器则无其道”的理念,“甘肃有很多瓷器,我将陶瓷器尤其是青瓷的魅力带到西北,希望与大家一同守护、弘扬宝贵的文化遗产。”

杨绪昌说,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处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又是“丝绸之路”黄金段,为自己毕生收藏的心爱文物找到这样一个“家”,是藏品最好的归宿。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国文物原本就有着很深的爱好,后来受周边朋友影响开始收藏,一生醉心于此。此次捐赠的6件文物都是自己特别喜欢的藏品,捐赠一事想了好久,现在看到这些藏品与甘肃省博物馆的众多瓷器一起展现在公众面前,心里很是激动。

杨绪昌、柯金针夫妇捐赠的6件文物是:青釉蛙形双系壶、青釉辟邪、青花点彩五管瓶、青釉贴花凤纹双耳瓶、青釉镂空三足薰、印铭高领灰陶罐。

这是一次特殊的捐赠。因为杨绪昌以前与甘肃并无渊源,他眼里看重的,是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内心敬重的,是文物的历史内涵。

“杨绪昌、柯金针夫妇的捐赠义举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文博事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也反映出捐赠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文博精神。”省博物馆负责同志说,省博物馆一定会保管、利用好捐赠文物,使其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也希望更多名人志士捐赠私人收藏,为后辈留下更多宝贵的文化遗产。

此外,香港收藏家严辉也捐赠了一件青釉彩绘人物铭文谷仓罐(连盖)。

新闻推荐

甘肃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本报兰州讯(记者苏叶)12月6日下午,甘肃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甘肃省检察院成立于1950年,“文革”期...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特别的捐赠 香港收藏家杨绪昌、柯金针伉俪文物捐赠散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