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养老机构进社区,难在哪儿?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1-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托老所遭小区断水断电抵制

断水、断电,用蜡烛照明,用电热宝取暖。宋妮妮没有想到,这一幕会发生在她所创办的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爱心托老所。

2018年10月底,在爱心托老所所在的兰州市曦华源小区业主的一片反对声中,物业公司对托老所在小区内新租赁的房屋采取了断水断电的措施,11位老人在熬过了8个没水没电的夜晚后,搬回原处或被家属接走。

在小区部分业主看来,托老所开在小区内,既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又容易造成各种安全问题。他们认为,依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托老所未经他们同意,是不能在住宅内开设的。然而,宋妮妮拿出的相关政策文件,却鼓励“个人利用社区居民住宅和农村闲置房屋,兴办家庭化、个性化的托老所等养老机构”。

托老所开进小区

2014年,30岁的宋妮妮认为养老服务行业前景广阔,她决定辞去工作,自己创业开办养老机构。宋妮妮考察了多个场所,看中了曦华源小区。她租下了小区7号楼3单元102室、104室,作为托老所经营场所。

2015年4月,七里河区爱心托老所获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正式开始营业。由于照顾周到,收费较低,托老所获得了好评。一传十、十传百,托老所至今已经照顾了200多位老人,目前有40多位老人在院。宋妮妮将8号楼3单元101室也租下,扩大了规模。

在此期间,宋妮妮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社会工作者二级证书,还获得了全省护理员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8年,甘肃省民政厅为她颁发了甘肃省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师证书。

“搬家事件”

去年8月,宋妮妮租下了7号楼对面的11号楼的1A和1F两套三室一厅、总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随后,他们向曦华源物业服务中心申请了装修许可证。 “当时按规定提了两个要求,第一不能扰民,第二你把其他业主的同意书拿来。 ”曦华源物业服务中心陈主任说,“托老所当时承诺,不引起业主投诉,规范经营,如果引起投诉,物业可停止一切服务。 ”

然而,11号楼的业主很快从装修工人的口中得知了这两间房屋的用途。“养老院天天有人探望,来来回回人员复杂,老人晚上睡不着觉,半夜的呻吟声、咳嗽声会影响整个楼的安宁。按照物权法规定,需楼内每位居民签字同意,不知我们楼内的居民住户同意了没有。 ”部分业主对托老所开在自家楼下表示坚决反对,他们在单元门前贴出纸质版的呼吁,希望联署抵制托老所的入驻。

业主们依据的是物权法第七十七条: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然而,大多数业主对此并不同意。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几方达成了一致:托老所退出11号楼,房东扣除实际产生的几个月费用后退还了房租,这期间产生的水电等费用物业公司进行了减免。

深圳、海口、南京、上海……近年来,多地出现了小区建养老院遭抵制的情形。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养老服务企业进行养老项目立项时,需要做好调查工作,尤其是前期环评调研,充分尊重周边社区居民的意见,做好政策解释和沟通工作;另一方面,目前全社会对我国老龄化的认识还不够,要加强关于老龄化和老龄产业的宣传教育。 刘言

新闻推荐

四种商品化青贮秸秆饲料加工技术

1、秸秆打捆干贮技术秸秆打捆干贮技术,是将收获后的玉米秸、豆秸等农作物秸秆经秸秆揉搓机处理,破坏秸秆的粗硬外皮和...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机构进社区,难在哪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