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110,期待理解与支持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110为群众解决了数不清的危难和烦心事,赢得广泛赞誉。但是,有些人反映的问题也让接警员们束手无策:有猫上树、流浪狗跟随,有熊孩子好奇、有酒疯子扯皮……诸如此类,让接警员们很是无奈,也加重了民警的工作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公安110每天的接警电话中,有高达一半以上是骚扰和无效报警电话,这给110民警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负担。民警希望大家对110多一分理解与支持,把希望的通道和话语权留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据介绍,生活中只有这7件事才可拨打110: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此之外,其他事件都不属110受理和管辖范围。当报警属于无效警情时,警方会根据情节来决定是否追究报警人的责任,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将会受到严厉惩处。

根据法律法规,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的“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需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民警提示说,凡涉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在公共服务或行政管理方面的非警务报警事项,都请拨打12345民情通热线,会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处理。所以请谨记“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平安”。

新闻推荐

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

本报兰州1月1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今天下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0,期待理解与支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