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西昌莲白大量上市 价格遇“寒潮” 农户收益受影响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1-23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莲白价格低迷,销路也不畅。

文/图本报记者洪冬玲

近段时间,礼州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这里的莲白正值上市季节。日前,记者走访西昌市内多家农贸市场、超市及礼州蔬菜种植基地了解到,目前礼州莲白已大量上市,但据农户和蔬菜经纪人反应,今年莲白价格低迷,销路也不畅。

“莲白好多钱一斤?”“7角给你嘛,本地的,新鲜得很。”西门坡菜市场内,摊主赖老板经营蔬菜已经有十来年了,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莲白丰收的季节,菜市场销售的莲白以本地产的为主,主要为西昌周边礼州等乡镇出产。而相比于其他蔬菜,莲白的价格一直都不高,今年更是便宜,单斤还没突破一块钱。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内一家超市,这里的莲白价格为1.2元/斤,但购买的顾客却比较少。而青椒、青菜、芹菜、蒜薹等蔬菜却比较受顾客青睐。

零售市场上,单斤莲白的价格在5毛到1.5元之间。那么批发价又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在礼州街头,看见路边停着四五辆外地牌照的货车,有内蒙古的、有甘肃的……货车的车尾部连着拖拉机,这些大货车到不了田埂间,农户只好将采收的莲白用拖拉机运输到马路边,然后再转运至货车车厢。一车还未转运完,第二辆、第三辆满载莲白的拖拉机已经排好队了。

“除了成本,没得搞头了。”谈及目前莲白的收购价格,正在装车的农户连连摇头,“虽然丰收了,但是卖不起价。”

合作社蔬菜经纪人杨蒙表示,今年冬季不光是莲白,其他蔬菜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分析原因,一是今年全国范围内呈现暖冬气候,西昌的蔬菜在上市时间上缺失了天然的优势。二是由于运输成本高、用工成本高等因素,导致西昌莲白拉到市场上没有了竞争力。“按照往年惯例,这里的蔬菜是不愁卖的,有销量,卖得起价。每年12月左右莲白开始收获,很多长期合作的客商会主动过来收菜,但今年受天气、运输等影响,一部分山西、山东、河北,包括东北的客商,转而去采购湖北的蔬菜了,这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

据了解,近段时间莲白收购价为1毛2、1毛3一斤,运输到外面销售也就一斤2毛左右,比去年同期销售单价下降了80%左右。今年礼州莲白种植面积还不到6000亩,比去年的6300亩也有所减少,如果按照亩产正常的情况计算,往年种植莲白可以达到每亩收入1万到1.2万元,而现在却缩水至两三千。

对此,蔬菜经纪人表示,他们一直在积极协调,帮助农户解决销量问题,从整体市场来看,目前西北市场比较有利,因此现阶段他们主要帮助农户将莲白销往西北市场,以最大限度保障农户收益。

新闻推荐

甘肃民航春运首日运送旅客4.2万人次

本报兰州1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曹立萍)记者今天从省民航机场集团了解到,1月21日春运首日,甘肃省内7个机场旅...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莲白大量上市 价格遇“寒潮” 农户收益受影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