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世界肾脏病日专家提醒: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易患肾病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3-15 11:4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肾脏是人体的“过滤器”,不停地滤洗血液,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毒素,肾脏还能分泌一些激素,调节人的血压。一旦肾脏出现问题,机体就很难正常运转。

近年来,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但由于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一旦进展到肾功能衰竭,将严重威胁生命。那么,怎样才能远离肾病、享有肾健康呢?

名医档案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肾病科、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黄积仓介绍,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慢性肾病可分为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三个阶段。当慢性肾病发展到第二个阶段,即慢性肾功能不全阶段时,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就非常严重且难以逆转了。

早期发现慢性肾病并及时治疗很重要,黄积仓说,最常见几种典型症状:

1、眼睑水肿、双下肢水肿,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2、30岁以下的人突然出现高血压,需要检查一下肾脏。因为年轻人不容易得原发性高血压,通常情况下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而引起,因此首先是检查尿液。

比如腰痛,不一定是肾病,但还是进行检查后排除;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排查,如小便浑浊,尿里蛋白高会出现泡沫,尿色异常等。

高血压、糖尿病需注意

“高血压、糖尿病会对患者全身造成长期损害,肾脏也不例外。”黄积仓说,高血压、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一般情况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患病5年以上,肾脏损伤才会逐渐表现出来,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血糖控制差、恶性高血压等,会加速肾脏损伤的进程。

一般来说,Ⅰ型糖尿病的患者影响到肾脏的5年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在发现糖尿病同时就已经对肾脏造成了危害,因此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建议化验小便。所以从患糖尿病起即应积极治疗高血糖,不能达标将无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及进展。

肾炎的发病率降低了,但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增多了,从而引起肾病发生最终发展成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增多了。因此,对于控制糖尿病与高血压病人的病情尤为重要,这类人群多做肾脏类的检查,当然,最简单的就是化验小便;另一项是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这两项检查了如果好的话,就说明还没有影响到肾脏。

黄积仓建议,糖尿病患者确诊以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十年以上的高血压患者要每年检查尿微量白蛋白,一旦出现异常,就提示肾脏可能受损,要及时进行干预治疗。

“只要积极控制好原发病,患者可以避免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黄积仓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重视空腹血糖,还要注意监测餐后血糖,及时了解饮食对血糖的影响,以便及时调整。

此外,患者发现高血压后,建议做肾脏的相关检查,排除肾性高血压(即肾炎引起的高血压)的可能。

养成好习惯 保护肾健康

黄积仓说,肾病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容易加速肾病的进展。2、定期体检或遵医嘱定期复查。及时发现病情,其中特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3、合理饮食。肾病患者避免高蛋白和高盐的摄入。建议每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低于6克,血压控制欠佳的患者宜更低。

黄积仓提醒,远离不良的生活方式,如过度疲劳、饮食不当、熬夜、随意用药等,有助于预防肾病。

黄积仓介绍了市二院的特色诊疗:

1.阳和汤加味配合激素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2.中医“托透伏邪法”治疗IgA肾病、紫癜性肾炎;3.中药穴位贴敷、结肠透析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4.中药药浴治疗尿毒症患者皮肤瘙痒、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5.健脾益肾汤治疗糖尿病肾病。

遵循8项法则

降低患上肾病的风险

保持健康和活跃;定期控制血糖水平;监测你的血压;健康饮食,保持体重;保持健康的水分摄取量;不要吸烟;不要定时服用非处方药物;如果您有一个或多个高危因素,请检查自己的肾功能。

黄积仓 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肾病科、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就读于兰州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

甘肃省肾脏病学会委员,甘肃省中医内科学会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脑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内科诊疗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肾脏病、老年病、糖尿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在国内首次报道了黑热病对肾脏损害的病理类型,主持及参与中医药治疗肾脏病等科研项目3项,获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省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

特色优势专科——肾病科

市二院肾病科拥有一支技术精湛、训练有素、服务优良的专业技术团队,现有医务人员25名,其中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各1名,医学硕士2名,其余均为本科学历。科室不断选派技术骨干赴南京、西安等地大医院进修深造,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同时也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定期来我院坐诊,指导诊疗工作。科室对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IgA肾病、间质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路感染等原发性、继发性肾脏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医院按照全新理念建立的全省最大规模的血液透析中心,拥有65台国际先进的血液透析机、在线血液透析滤过机及CRRT机,可开展各种血液净化治疗,可开展各种血管通路的建立(包括临时导管、半永久导管、动静脉内瘘),对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急性农药中毒、难治性心功能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重症胰腺炎等疾病的治疗取得非常好的疗效,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新闻推荐

从严从实抓好落实 开启新时代禁毒工作新征程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雅琴)全省禁毒工作视频会议3月12日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禁毒工作,分析了甘...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肾脏病日专家提醒: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易患肾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