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姜太公《阴符经》之考证(一)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4-16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张凯飞

《阴符经》自行世以来,历代贤哲皆惊为天书。诚然,它确是一部惊天地骇世俗,道尽宇内天机之书。因为《阴符经》天语晦涩,精奥奇崛,也给后世仰读者带来“万千之象”:所言道家经天纬地之象有之,所言兵家攻伐之略有之,所言丹功修炼之道藏有之。诸葛亮读《阴符经》启天悟而洞世道,慨然而序:“所谓命者,性也。性能命通,故圣人尊之以天命。愚其人,智其圣,故曰:‘天机张而不死,地机弛而不生。’观乎《阴符》,造化在乎手,生死在乎人。故圣人藏之于心,所以陶甄天地,聚散天地而不见其迹者——— 天机也,故黄帝得之以登云天、汤武得之以王天下、五霸得之以统诸侯。

夫臣易而主难,不可以轻用。太公九十非不遇,蓋审其主焉。若使哲士执而用之,立石为主、刻木为君,亦可以享天下。夫臣尽其心而主反怖,有之,不亦难乎?呜呼!无贤君,义士至死而不仕。莫若散志严石,以养其命,待生于泰阶……”明代文学家、思想家“三大贤”之一吕坤评价《阴符经》说:“其言洞察精微,极天人之蕴奥。帝王得之以御世,老氏得之以养生,兵家得之以制胜,术家得之以成变化而行鬼神,纵横家得之以股掌人群。”

《阴符经》涵盖了天文、军事、阴阳、修身、道源、蓄德等各个方面,是一本异书,奇书,全书看似杂乱无章,却一理以贯之,充满了无上智慧,也难怪有人觉得它比《易经》《道德经》和《清静经》更加重要,甚至觉得这三经都与《阴符经》相关联。那么,天书《阴符经》究竟诞生哪个朝代,又出自谁之手呢?以下从几个方面的时空经纬探析《阴符经》的诞生之谜。

一、《阴符经》神秘波诡乱云飞渡

对于《阴符经》诞生的年代及作者,历代学儒一直存有异声异传,有人凭信书名认为是轩辕黄帝所著,所以又称《黄帝阴符经》,但后世大都认为那是假托黄帝之名,至于成书于何时更是无从考证。宋朝理学大师朱熹在《阴符经考异》中说:“《阴符经》三百言,李筌得于石室中,河南邵氏以为战国时书,程子以为非商末即周末。”朱熹疑是唐李筌所作,只是假说得于石室。李筌,道教思想理论家,政治军事理论家,隐士。号达观子,唐陇西(今甘肃境内)人。少年时喜好神仙之道,曾经隐居于嵩山的少室山多年,隋唐时期,活动于西北地区的道教代表人物,主要属于楼观道派,而李筌作为这一时期乃至于整个道教史上声名显赫的高道,亦不例外,成为唐代楼观道在甘肃之代表人物。唐朝以后《阴符经》能得以传世或放大影响,李筌的确功不可剥。有关李筌与《阴符经》的传奇轶事,唐代著名道人杜光庭(850—933字圣宾,号东瀛子,缙云人。唐懿宗时,考进士未中,后到天台山入道。)所著《神仙感遇传》载入李筌“取经”故事,在此录入,以晓后世所传李筌与《阴符经》之渊源。

遍访名山得《黄帝阴符经》

李筌,陇西人。按道籍所载,他因喜好道术而遍访名山,以精其道。后于嵩山虎口岩之石壁中,寻得北魏寇谦之为传之于后世好道者而藏于各地名山的《黄帝阴符经》。因所得经书历时久远,已糜烂破旧,故李筌抄录其文,亦多加诵读,但“虽诵在口,竟不能晓其义理。”后李筌入秦访道,至骊山遇老妇为其解说《黄帝阴符经》之玄妙所在,始知其之要。

骊山老母为其解说《黄帝阴符经》

因入秦,至骊山下,逢一老母,髽髻当顶,余发倒垂,弊衣扶杖路傍,见遗火烧树,自语曰:火生于木,祸发必克。筌惊而问之,曰:此是《黄帝阴符》上文,母何得而言?母曰:吾受此符三元六甲周甲子矣。谨按《太一遁甲经》云:一元六十岁,行一甲子,三元行一百八十岁,三甲子为一周,六周积算一千八十岁。年少从何而知?

筌稽首再拜,具告得处。母笑曰:年少颧颊贯于生门,命轮齐于月角,血脑未减,心影不偏,性贤而好法,神勇而乐智,是吾弟子也。然五十六年当有大厄。因出丹书符,冠杖端,刺筌口,令跪而吞之,曰:天地相保,乃坐树下,说阴符玄义。

骊山老母告诫李筌

此外,骊山老妇还告诫李筌,《黄帝阴符经》的传授要多加选择,不可妄传。

言竟诫筌曰:《黄帝阴符》三百言,百言演道,百言演法,百言演术。参演其三,混而为一。圣贤智愚,各量其分,得而学之矣。上有神仙抱一之道,中有富国安人之法,下有强兵战胜之术。圣人学之得其道,贤人学之得其法,智人学之得其术,小人学之受其殃,识分不同也。皆内出于天机,外合于人事,若巨海之朝百谷,止水之含万象。其机张,包宇宙,括九夷,不足以为大;其机弥,隐微尘,纳芥子,不足以为小;观其精微,《黄庭》八景不足以为学;察其至要,经传子史不足以为文;任其巧智,孙吴韩白不足以为奇。

是以动植之性、成败之数、死生之理,无非机者。一名《黄帝天机》之书。九窍四肢不具,悭贪、愚痴、风痫、狂诳者,并不得闻。如传同好,必清斋三日,不择卑幼,但有本者为师,不得以富责为重、贫贱为轻,违者夺二十纪……日诵七遍,令人多智慧,益心机,去邪魅,销灾害,出三尸,下九虫,所以圣人藏之金匮,不妄传也。

新闻推荐

【陇上名家】墨染风霜自成格 记著名书画艺术家李建民

本报记者胡江在甘肃省书画界,有这样一位书画家,他幼承家学,染指墨池,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克勤刻苦,始终临池不缀,成为甘肃省为...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姜太公《阴符经》之考证(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