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恒康医疗实控人变为公司高管,甘肃前首富阙文彬债务问题依旧无解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16 1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梁昌均

甘肃前首富阙文彬迅速为去年巨亏近14亿元的恒康医疗(002219.SZ)找到新的实控人,但似乎并无益于解决其自身债务问题。

4月15日晚间,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阙文彬和宋丽华、高洪滨共同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阙文彬将其持有的公司5.2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2.7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57%)所对应的投票权分别委托给宋丽华、高洪滨行使,各方已签字生效。

协议规定,阙文彬不可撤销地授权宋丽华、高洪滨作为受托股份唯一且排他的代理人,委托期限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一年。在委托期限内,由宋丽华、高洪滨代为行使有关股东权利,但若其严重违反相关监管规定,阙文彬则有权单方撤销委托权。

在此次协议签署前,阙文彬持有恒康医疗7.94亿股股份,占比为42.57%。本次投票权委托完成后,阙文彬不再拥有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票权的受托人之一宋丽华目前担任恒康医疗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并直接持有公司近27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9%。在接受委托后,宋丽华将成为恒康医疗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合计拥有的投票权比例为29.49%,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此次投票权委托前后权益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这距阙文彬终止前次恒康医疗控制权转让仅有半个月时间。此前的3月29日晚,公司称,因张玉富、于兰军经过近半年时间,仍未能就债务转移、股份过户等具体事宜与债权人、法院等相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且出现股份被拍卖的情况,致使相关债务进一步恶化,阙文彬认为张玉富、于兰军违反了相关约定,故决定终止协议。

阙文彬单方面终止协议也引起深交所关注,其于4月2日下发问询函,要求恒康医疗作出说明。阙文彬当时则表示,将积极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并将尽快确定战略合作者。如今来看,阙文彬与张玉富、于兰军之间的合作已彻底终结,并迅速为恒康医疗找到新东家。

恒康医疗公告显示,此次阙文彬找到的新实控人宋丽华于去年8月补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并在去年12月继续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并被聘任为公司常务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医疗服务板块业务。

简历信息显示,宋丽华系1963年生人,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学在职研究生,曾先后是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连市党代表、瓦房店市人大常委、全国三八红旗手,拥有三十多年医院临床和管理工作经验和16年的医院院长管理经历。

据天眼查,除了在恒康医疗任职外,宋丽华目前还在10家医院性质的存续公司担任董事或董事长职务,包括担任恒康医疗全资子公司盱眙恒山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萍乡市赣西肿瘤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恒康医疗持股80%的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和及其间接持股的泗阳县人民医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董事长,并担任恒康医疗全资子公司瓦房店第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的董事,这些公司多是恒康医疗收购而来。

在去年因资产减值等因素导致巨亏近14亿元的情况下,以医疗和药品两大核心板块为主营业务的恒康医疗亟需进一步统筹发展,这或许也是阙文彬将拥有恒康医疗控制权委托给拥有比较丰富的医院管理和运营经验的高管宋丽华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今年以来,恒康医疗人事频现变动。2月28日,监事会主席王宁,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王勇及证券事务代表李丹提出辞职。4月7日,恒康医疗又称,今年3月18日任职的董事战红君、王宁以及自今年3月1日任职的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张皓琰均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中张皓琰系张玉富的股东代表。

这也引发深交所关注,要求恒康医疗说明2018年年报编制和披露、日常经营管理和规范运作是否产生影响。恒康医疗表示,未来公司将保障经营管理团队稳定,减少大股东及实控人的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提升内部管理与协同,同时聚焦核心战略,保障核心板块健康稳定发展。

这次新的实控制人能为恒康医疗带来什么改变?一年的委托期限过后公司控制权是否又会出现变动?目前仍无法确定。

对于阙文彬来说,此次仅是投票权委托,并未进行股份转让,故也并不存在前次协议中承债式转让的情况,阙文彬仍实质持有恒康医疗股份,亦无法获得外部资金援助。那么,阙文彬此次通过委托所持恒康医疗投票权,进而失去公司控制权,对其债务解决有何实质性帮助?

目前阙文彬债台高筑,此前披露的阙文彬质押恒康医疗股份及民生信托所形成的债务本金合计50亿元,这还不包括阙文彬因另外一家公司西部资源(600139.SH)而形成的债务。西部资源控制权转让事项也在此前的3月20日终止,目前尚无新进展,阙文彬该如何解决巨额债务危机仍没有答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清理整治洋名怪名不规范地名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4月1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恒康医疗实控人变为公司高管,甘肃前首富阙文彬债务问题依旧无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