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文学博士徐兆寿领你一起读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邱剑韩彤郭俊宇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明世人。阅读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让我们能够通过书本拥抱世界。目光如炬,用书籍丰富自己。今天的“金城领读大咖”,我们一起来认识徐兆寿,听听他的读书体会,看看他会为我们推荐什么书。

徐兆寿,甘肃凉州人,文学博士。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首批荣誉作家。1988年开始在各种杂志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评论等作品,共计300多万字。长篇小说有《非常日记》、《生于1980》、《幻爱》(《我的虚拟婚姻》)、《非常情爱》、《生死相许》、《伟大的生活》等,诗集有《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麦穗之歌》等,学术著作有《我的文学观》、《中国文化精神之我见》、《非常对话》、《爱是需要学习的》等,获“全国畅销书奖”、“敦煌文艺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十多项奖,在《新华文摘》、《光明日报》、《小说评论》、《文艺争鸣》等刊物上发表文学评论数十篇。

在这次活动中,徐兆寿为我们推荐的书是司马迁的《史记》。《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这本书我过去读过很多次,这一次重读,体会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了书中说的很多道理,对中国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随后,徐兆寿又给大家推荐了《道德经》。《道德经》是春秋时期老子的哲学作品,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徐兆寿为我们分享了他的读后感:“祸福相依,阴阳包容,这个世界就是一阴一阳谓之道,重读《道德经》,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如何与自然以及社会上的各类人物打交道。”

徐兆寿说,对于同一本书中的道理,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徐兆寿坦言,作为一个用汉字写作和讲学的人,他希望将来中国的图书被中国人读得越来越多,同时有更多的人回到传统,阅读中国的古老书籍。

新闻推荐

戴超与浙江甘肃商会企业家代表在杭州进行座谈

本报讯(记者王国军)4月14日下午,市政府与浙江甘肃商会座谈推介会在杭州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与浙江甘肃商会名誉...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博士徐兆寿领你一起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