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二三本合并志愿该如何填报?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精准”支招,全是干货!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5-18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9年高考招生开始,甘肃省普通文史、理工类的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两个招生批次将合并为“本科二批”,取消原来的本科三批。此项改革旨在同一学历层次内逐步合并直至取消录取批次,消弭由于学历歧视引起的毕业生社会评价、就业选择等各类社会问题。此项改革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减轻基础教育的高考焦虑具有重要意义。批次合并了,志愿又该如何选择呢?特别是对那些高考成绩在本科一批分数线下,本科二批分数线上的考生而言,选择变多了,困惑也增加了,志愿填报的难度也随之增大。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院校志愿呢?5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马骁、王高尚从四个方面介绍分析,供各位考生参考。

独立学院、民办院校不再是“三等公民”

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的合并,实质上就是安排在本科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与普通公办本科院校在同一批次招生。由于历史原因,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大多建校时间较短,起步阶段师资力量较弱,这也是过去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培养的学生遭到学历歧视的一个主要原因。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取得了长足进步,许多公办本科院校都不具备的科研教学能力,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都已具备。以研究生培养为例,像北京城市学院、西京学院等民办院校的部分专业都已具备研究生培养能力,而许多公办院校都做不到。许多依托原985、211院校办学的独立学院因为能共享依托院校的师资力量,实力也不可小觑。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等院校近几年的录取成绩达到甚至超过了二本线。所以不是原来的三本院校中就没有好学校、好专业,广大考生要擦亮眼睛,认真鉴别。

此外,对于许多高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考生,往往陷入是上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本科还是上高职专科甚至去复读的纠结中,左右为难。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因家庭环境而异,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但从现在就业及考研对第一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来看,接受本科教育相对起点较高,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上也更宽泛,如果条件允许,进入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接受本科教育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更多考生先选城市再选学校

马骁、王高尚说,近年来,院校办学地点对招生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像西部地区的考生,对办学地点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各省省会或经济发达地市的院校在志愿填报上更是青睐。不可否认,经济发达地区的各类院校发展也相对较快,并且在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当下,许多考生及家长不再仅仅追求接受高等教育,而是考虑开阔眼界,及时了解最新的资讯、就业动态、留学信息等,这些都是经济发达地区院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许多考生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结合地域因素挑选志愿院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从近几年的志愿填报情况来看,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录取分数较高,而越靠近中西部,院校的录取分数也就越低。不难看出地域因素对考生选择志愿已产生实质的影响。面对二本、三本院校合并,在成绩、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单纯地考虑公办院校就显得有失偏颇了,发达地区的独立学院或民办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看清学费标准再有的放矢

学费的高低也是许多考生选择志愿院校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在专业建设能力相差无几,专业在就业、考研、留学方面前景也无较大差距,办学地域差别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选择学费相对较低的院校应该是一个较为理智的选择。批次合并后,在本科二批内既有普通公办本科院校,亦有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还有部分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些不同的院校或不同的办学类型专业,收费也不一样,考生在专业目录中一定要仔细看清学费情况。一般而言,由于办学模式的原因,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的学费比普通公办院校要高出许多,而普通公办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与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的学费相近,甚至超过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的学费。所以,考生一定要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对院校专业的收费标准仔细查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志愿选择。

适当拉开志愿梯度,防止“脱档”

二本、三本合并后,高考成绩与分数线的关系如何?高考成绩位次与分数线的关系如何?填报志愿指导中往年院校录取成绩信息还具有参考价值吗?简单的线差法还能用吗?这些问题是今年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

采访中,马骁、王高尚指出,首先,考生对今年的“二本分数线”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个分数线是包含了原三本院校计划后划定的分数线,也就是说划定的二本分数线上考生的数量要满足所有普通公办本科院校以及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的计划需求,而往年的二本分数线只是在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的计划数基础上划定的。

那么是不是说今年的二本分数线就是往年的三本分数线呢?理论上说应该是这样,但实际上往年三本分数线的确定,考虑到部分线上考生复读或跳过本科直接选择专科志愿的情况,实际线上人数要远大于计划数。考虑到今年批次合并可能带来的复读量减少,考生填报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志愿的意愿增强等情况,二本分数线由于原来三本计划的并入会低于往年划线方法所确定的二本控制分数线,但会高于往年划线方法所确定的三本分数线。

因此,今年二本线上考生理论上至少要多出往年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的招生计划数;而实际上,考虑到部分线上考生仍然有考取直招士官、重点专科院校以及一些考生复读的因素,为了完成招生计划,实际划定的二本分数线上考生人数还是会略大于整个今年二本的计划人数。这就意味着不是所有线上考生都能上本科,如果考生填报志愿不考虑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而成绩又相对较低,考取公办院校的几率会非常低。因此,考生要正面认识批次合并的积极意义,抛除对独立学院及民办院校的片面认识,才会在志愿填报上做到客观、稳妥。

马骁、王高尚分析说,从绝大多数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录取成绩势必会低于普通公办本科院校的大趋势出发,结合近年来本科招生计划变化不是很大的情况,通过参考往年二本录取院校的最低分位次就可以看出,高考成绩理工类位次在6万名以上、文史类在1.8万名以上的考生,考取公办本科院校希望较大,而在此位次之下的考生可能就要将关注的重点放在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上了。当然对于往年招生录取成绩相对较高的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名次较低的考生还要做好不一定能上得了的准备。

通过以上分析,似乎填报志愿指导上往年的二本分数线、三本分数线,以及院校录取成绩与分数线的线差值都没有什么参考意义,似乎今年的二本分数线与往年的二本分数、三本分数线没有了可比性。其实不然,无论如何划定分数线,平行投档模式造成的院校录取成绩扁平化是不会因为批次的合并而变化,也就是说院校录取成绩位次变化不会很大,依然具有参照性。往年院校录取平均分、最低分的相应位次,对今年相应位次的考生依然具有参照性。也就是说用“位次法”判断志愿依然可行。其实今年的二本分数线与往年的二本分数线、三本分数线没有了可比性,但一本分数线的划定方法却没有变化,依然可以作为参照。那么考生可以将往年院校录取成绩与当年一本线的分差,与自己今年的成绩与今年一本线的线差作比较,来判断可能的志愿院校。也就是说“线差法”也依然可行,只是比较的分数线发生了变化。

对于高考成绩理工类位次在6万名以上、文史类在1.8万名以上的考生,无论采用“位次法”还是“线差法”还是能准确地判断出自己的志愿范围的,对于今年二本分数线上,但高考名次在理工类6万名以后、文史类在1.8万名以后的考生,有意填报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时,要适当拉开志愿梯度,以降低自己的“脱档”概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新闻推荐

去年全省刑事发案实现近5年最低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16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甘肃省刑事发案实现近5年最低,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2.84%,各市(...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曾是书香领路者2019-05-17 04:36
猜你喜欢:
评论:(二三本合并志愿该如何填报?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精准”支招,全是干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