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刘成 笔墨当随时代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人物简介

刘成,字万戈,斋号鹤鸣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张掖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作品入展全国首届楷书作品展;首届“钟繇奖”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四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心经”书法手卷展并获优秀奖;甘肃省第四、五届中青年书法展;甘肃省第二、四届“张芝奖”书法篆刻展;《书法导报》国际书法大展;“楚天海智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等。

刘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从琐事中摆脱出来,跟“自己”待在一起。这种说法乍一听也许有些绕口不容易理解,但只要是真的喜爱静心而活的人,一听就能够体会到这种感觉。

“因为这个时代的进步,普通人进入书法不再受限,这是当代书法的一大特点。这种进步,使得爱好者都能享受艺术,融入艺术。”刘成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很多的公益活动,每到那种时刻,看到很多满脸满手点点墨花的孩子第一次拿起毛笔后,从纸上歪歪扭扭的笔画,到干净从容地写出有温度的线条,这种变化对我来说就是至乐,一份融入我工作生活的承载。”

苏子美尝言:“明窗净几,笔墨纸砚皆极精良,亦是人生一乐。”

“铺开宣纸,笔走龙蛇,是一种纯粹的快乐。”他说:“在技艺当中不断磨炼,不断进步,是一种淡淡的生发,会从一个微细的点,生发出一个别样的世界。而所有书法带给我们的快感都来自于对于传统的体验,因为都是在传统这个脉络里生长出来的,你触摸到的、你进入的角落都是属于你的东西。”

学习书法与热爱书法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从彼到此并非难事,但细细想来却也不是人人皆能做到。

对此,刘成认为:“要初步懂得书法的源流及其特点,有了认识,起初就是写字。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写字和认字同步,只是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断开了,把书写作为纯艺术,把认字作为纯认知。其实你在书写的同时会认字,认字的同时会书写,这才是书法的全部。”

“要热爱书法要写好书法,必须从小写起。很多人一开始过于关注技巧,关注如何去写一个点、一个横。”他说:“作为老师对于教学来说,我认为光教技法是没用的,其实书法不单纯是一个技巧的样式,它寻求一种静气,一种安静的味道,所以我不是那么刻意于笔法的训练。”

他表示,书法需要静心思虑、沉潜感悟,当老师的更多的只是一种引导,有时讲的越多对于学生来说羁绊越多,以至于不敢下笔。只有把经典的好的东西指引给学生,启发学生自己去感知鲜活的充满朝气的笔画的形态特征以及字的构架组成,长短、穿插、避让、大小、粗细等等这些对比、呼应关系。

“学书法,不能割裂和当代一些名家前辈的写法,这便是常说的‘笔墨当随时代’。”刘成告诉记者:“因为生在这个时代,我们就应该随这个时代的书法趋向构建这个时代的笔墨精神。如今,对于感悟笔法及提升书理有了更多的平台让你交流学习,而思维的改变却唯有和更高层面的人交流才会获得。观看高水平的展览、参加名师集训班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不要一味徘徊在经典里懵懂地前行,终觉朦朦胧胧不得其法。”

的确,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老师便是学生对书法产生兴趣的培养者。可以说,成功的秘密其实根本不是秘密,那就是让他能不厌其烦地做,兴趣是练出来的。

“只有学生内心驻长了一种对书法的驱动力,他才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学习,去深入临习法帖,挡都挡不住。”刘成表示:“学习终究是自己的事,学生不是靠灌输培养出来的,有了好的方法加上自己的努力才可以走得更远。老师作为中介,要善于去营造学习的氛围,去开阔他们的眼界,引领学生培养他们自己的自学能力。”

“有人问我怎样开始学习书法?买什么帖?”他感慨地说:“其实,这都不是关键问题,如同你拥有100架钢琴也没有办法速成音乐家一样。书法是纸面上的功夫,有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法,尤其重视基本功。”

《易经》有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其下,无所得矣。”

刘成说:“像白蕉先生说,选帖和结婚一样,契合最好。不论以何种方式在网上还是书店选帖,入你眼的,也是你内心的一种审美再现,更会激发出一种依恋。拿起笔你就会不自觉的逼着自己临写出帖中所表现的风格特征,也是一种与古人精神契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不辞辛苦乐此不疲地浸润其中。当然,能有一些理论基础的时候去选贴最好不过,也不要只选经典字帖,还要看看自己喜欢的,这样会更好的在技法方面打好基础。也只有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对书法深入的同时才会有理性的体悟,才会对各种风格体系流派书体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自己当初喜欢的字帖有一种全新而理性的认识。”

“取舍之间也自有一种判断,眼力伴随着技法将使你对书法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刘成告诉记者:“每个人并不是为了成为书法家才写书法。写书法的过程,也是不断纠正自己的过程。要琢磨怎么写,其实是不断修整自己的过程,是一种心灵的涤荡,也是一种自我安抚、自我宁静。”

他说:“临习法帖,从古人那里,你感受的是一种天真、一种稚趣,最可贵的就是人的状态,所以我们今天写字,学习传统所有技艺的时候,最难的不是炫技,也不是似是而非,而是跟古人印心,跟古人会心。《诗品》里讲‘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对书法的传承,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中国书法向来不缺审美依据,博大精深的书法史论,有延续两千年的完整、缜密的判断标准。”

人人皆知,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就是临帖取法,于是加强书法基本功的练习,就好比练习太极要站桩一样。书法的基本功则是驾驭笔法、墨法、章法的能力,这一点对水准越高的人尤显突出,基本功越深厚,对于任何风格的字体与书体便越有更加精准和敏感的表达。同时,在艺术的层面上,出成果的几率也就越高。

“技法与技巧全面的学习和训练、积累过程是通过不断地和大量地临帖来完成的,切记功夫不是盲目的时间加数量,而是准确的重复以达到熟练。”刘成表示:“传统是学习参考,是工具。学习过程中,逐渐成为朋友,然后达到一种默契,就像跑步、练瑜伽,变成从身体到心灵,更多是心灵层面的锻炼,增长我们的关注力、心力,最后是你审美赏鉴角度的能力得到提升。”

刘成教学生,主张更要在意整体意识的导向,技法构成的培养,而不只是以陈旧的拆解分析结构及技法训练模式进行。

“说实在话,热心书法教育的,没有搞创作那么实惠。”他感慨地说:“但如果没有教育就没有今天的文明,每个人的存在是有限的,智慧是可以叠加的,尤其是字写得好的人,不论处在哪一个层面都应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有一种社会责任,给社会作一个榜样,带动每一个中国人把中国字写好。毕竟,中国字是中国人血液和骨髓里都有的东西,是每个人身上都带着的基因。而这么多年写下来,我也是干了一件力图做好但还没有做好的事,那就是对中国传统书法传承的坚持。”

《文心雕龙》里讲:“务先大体,鉴比穷源。”“如果一定要有一个所谓书法的开始的话,就从学习完整的一笔开始,一画开天,在石涛那里,是‘千笔万笔,最后都是一笔而生’。”刘成由衷地告诉记者:“线条是书法入门最重要的一个概念,书法的本质是线条的艺术,线条的本质是质感,中锋则是古人对线条的基本要求,以篆隶为基,让这条万千丰富变化的墨线承载古韵开启艺术的通道。”

“艺术让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它不是功利性的,也不是工具,你给它设定了目标,把自己当工具去趋近这个目标,就变成了书工。”交谈的最后,刘成告诉记者:“艺术素养的培养是激发人的潜能,书法更多的是抒发人的情感,借以散怀(蔡邕:“书者,散也”)。书法有技术的层面,更有艺术的层面,像诗句一样,是诗人的心灵之美。字如其人是有道理的,刘熙载在《艺概》中指出‘写字者,写志也。’志存高远、宁心静气。文化让人自信、有力量,让人轻松、智慧、幽默,让人生活充实,让人觉得这一生很有意义。”

新闻推荐

甘肃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公布

本报讯省卫健委日前下发通知,公布甘肃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等事项。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成 笔墨当随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