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今天,您用空气清新剂了吗?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0-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空气清新剂,很多人都习惯把它作为消除家里异味或者清新空气的主要帮手,在很多家庭的卫生间里、车内,甚至在整个房间内,空气清新剂成了“常住居民”。在空气清新剂的使用上,很多人都有个错觉,觉得只要一用空气清新剂,家里的空气就干净了,其实不然。

大多空气清新剂基本上由乙醚、香精、去离子水等成份组成,罐装产品中又加入了丙烷、丁烷、二甲醚等化学成份,有部分空气清新剂的工作原理是在发出恶臭的物质中加入少量药剂,通过化学反应达到除臭目的。但更多的空气清新剂的工作原理,是使用强烈的芳香物质掩蔽臭气。因此很多空气清新剂事实上并没有将室内的异味清除,而是通过散发香味来掩盖异味,减轻人们对异味不舒服的感觉,不能真正改善空气的质量。

空气清新剂最明显的缺陷是它本身含有的某些成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另外空气清新剂中的有些化学物质如:乙醚、香精等在净化空气时又会产生新的危害成分,成为新的空气污染物,这其实是加剧了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长期使用会对呼吸道、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刺激,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甚至可以诱发疾病。

空气清新剂还有个缺点就是它并没有分解有害气体,达到清新空气的目的。它的作用是通过散发香气来盖住异味,而不是与空气中导致异味的气体发生反应,也就是说,空气清新剂的效果并没有清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而只是靠混淆人的嗅觉来“淡化”异味。

所以,要想使家里和车内保持清新的空气,常开窗通风是最好的办法。对于厕所的臭味,也不要过分依赖空气清新剂,保证勤打扫、多通风。而且去除异味也还有更为简单的办法,比如在室内放一些橘子皮或茶叶袋,它们清新的气味,不仅能够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让人神清气爽,还能清除污浊的空气,美化室内的环境。

如果家里遇到必须使用空气清新剂的情况,请不要在婴幼儿、哮喘病人、过敏体质者在家时使用,尽量使用质量有保证的水剂、植物香精等环保配方的空气清新剂。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 甘肃省疾控中心 供稿)

新闻推荐

珍惜生态资源 生产出最优良的高端葡萄

研讨会现场。□郑庆红本报记者朱梦蝶文/图在10月10日举行的全国晚熟葡萄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西昌晚熟葡萄节...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您用空气清新剂了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