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行业标杆的崛起之路 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展探析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1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董金霞吕佳

秉承创新基因,积蓄发展力量。坐落于甘肃兰州黄河之滨的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献礼祖国,完成了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从成为“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到喜获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颁发的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从顺利完成改制正式更名为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到搬迁至建研大厦,一项项科研成果脱颖而出,市场份额更是不断扩大,企业壮大发展的后劲更为充足。

紫阁丹楼纷照耀,壁房锦殿相玲珑。经过四十六年的栉风沐雨,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当初的仅仅几十人到如今几百人的大团队飞跃,企业正向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全力冲刺。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从原有的四层旧楼到黄河之滨的建研大厦新家,创新发展中的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启了企业整装出发的新征程,留下了闪光的脚印,谱写了时代的新华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73年11月,甘肃省第一建筑工程局成立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旧址位于建工时代三号楼。那时的科研所旧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大楼”。总高四层的大楼里,除了简单的白墙与灰地,就是破旧木头桌椅与铁皮柜,办公环境极为艰苦。虽然办公环境这样艰苦,但却挡不住建科院人刻苦钻研、奋勇拼搏的干事劲头。在这里,他们守正创新、勤奋进取、披荆斩棘、铸就辉煌。如今拥有十大类46项专业资质,覆盖了除常规土建施工以外的建筑工程全产业链,先后在建筑领域中的科技研发、建筑物检验检测、抗震加固、工程勘察、建筑工程设计、建筑节能检测与评估、工程质量检测与鉴定、环境工程检测、市政交通、地质灾害治理、咨询服务、标准规范编制、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

1976-1985年,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完成了对麦积山石窟崖体加固的技术研究、设计与施工,编制的《麦积山石窟喷锚粘托加固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7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上,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荣获三项科学大会奖,同时获得国家先进集体称号。

1984年5月,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专家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学术会上,宣读题为《波动理论在桩基工程中应用技术试验研究》的论文。

1986年建科所完成的《无粘结预应力井式梁板升板结构柱梁节点抗震性能试验研究》获建设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7年,建科所有9个项目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1988年建科所完成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成套施工技术》等四个项目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1990—2000年,建科院先后有15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文物局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2015年建科院完成的《红外热像技术在建筑饰面粘结质量检测中的研究与运用》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建科院完成的《黄土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灌注桩后注浆施工技术试验研究》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17年,由于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员工人数日益增多,现有办公条件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正值踌躇之时,甘肃建投集团总公司领导亲自选址、实地踏勘,在运筹帷幄之中支持建科院购置新办公大楼的构想,实现了建科院46年来第一次华丽转身,这不仅是甘肃建投集团总公司领导的英明决策,更是对建科院未来发展给予的深厚期望,建科院也必定不负领导之愿,励精图治,最大程度发挥企业职能,为甘肃建投集团总公司打造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绿色智慧改造,建科院搬进新家,同时,也迎来了市场改革发展体制上的大变革。从上世纪70年代甘肃省第一建筑工程局成立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到1994年12月更名为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再到2019年8月更名为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由“所”变“院”,由“院”变“有限公司”,名称的细微变化,既涵盖着几代建科院人无私且辛勤的付出,更体现了企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奋进之路。

行业标杆名副其实

2019年10月,在工程质量检测上深耕多年的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膺“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市场质量信用等级:AAA)。

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单位,建科院始终坚持“公正、科学、准确、规范、守信、高效”的原则,在质量控制、提升的道路上不断追求一流标准。

早在1990年,建科院就获准使用CMA标识,是西北同行业中首家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机构。2003年5月,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检测/校准实验室认可,获准使用CNAS标识,所出具的检测报告在欧盟、美国、日本、东欧等世界上56个国家和地区有效。

近年来,建科院狠抓工程质量,严把技术质量关,用优质服务赢得市场。公司在质量诚信、用户满意度方面始终秉承着“诚信、严谨、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本着“立足技术服务,强化科技引领,持续为顾客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企业使命,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为顾客提供卓越的服务,注重品牌建设,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质量至上,争创一流。建科院始终致力于引领“以质量诚信推动用户满意,以用户满意激励质量诚信”的经营理念,推进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和市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满足用户需求,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用户满意”。

良好的服务,卓越的管理,推动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也增强了管理者的责任意识,管理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是这种服务与质量意识,让企业不断进步,公司先后在2014年—2017年获得甘肃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单位、2018年获得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单位。2018年,公司完成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标一体”标准建立。

在三体系认证之后,院领导积极研判,把全国质量标杆设定为全院的奋斗目标之一。基于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公司在技术服务、诚信经营、创新发展等维度均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建科院于2019年10月荣膺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A级(用户满意)的企业。

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一个企业的发展和一项项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辛勤付出的干部和职工。

2019年11月,建科院开展的“建研大厦绿色智慧科研综合楼改造工程”项目喜获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颁发的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这是甘肃省首幢取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的工程项目,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报送的“建研大厦绿色智慧新技术集成应用”作品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住博会暨第五届“科创杯”中国BIM优秀案例作品最佳专项应用组三等奖,均是展现建科院科技实力的新标杆。

建科院拥有优秀的、高学历的专业化技术团队,拥有四十六年的文化传承及丰富的经验,在以“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用户满意为标准”“落实质量保证举措,承担诚信经营企业责任”的理念下,凭借着具备严格的房屋建筑全产业链业务的管控方法,拥有完备的、高端的检测设备及技术,秉承“立足技术服务,强化科技引领,持续为顾客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企业使命,为用户提供满意的全过程技术服务。

在这个充满荣耀的团队中,建科院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涌现出了“甘肃省杰出质量人”“甘肃省用户满意服务杰出管理者”和“甘肃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秉承着“诚信、严谨、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面向市场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创新管理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正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将公司打造为高科技、高素质、高效益的优势企业,力争成为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

新闻推荐

甘肃省发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1月13日,省教育厅等二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业标杆的崛起之路 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展探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