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特殊时期, 莫让心理失了守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2-1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次可能漫长而危险的不确定时期。这样的危机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特殊时期人们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身体对病毒的免疫力,保持心理功能的高效和平衡同样重要,莫让心理防线失了守。

首先了解一下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什么我们会恐惧。恐惧是一种本能,源于缺乏安全感和对未来的未知,是人类最古老且最强烈的情感,而恐惧中最强烈的则是对未知的恐惧。疫情来临,并威胁到我们的生命,根据人们以往的经验,对于疾病这个刺激是非常厌恶的,回想起曾经自己感冒、发烧时萎靡不振的样子,加之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尚无特效药可医治,症状可伴随呼吸衰竭,联系起来更是无比恐慌。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令人防不胜防,不免惊慌、恐怖,再加上以讹传讹的谣言四起,恐怖情绪被迅速扩散到广大的人群中。我们不知道这场没有硝烟却不停蔓延的“战役”何时才能宣告胜利;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到原本平静的生活,不知道自己突然生病不得不去医院的时候,会不会被传染。

所有的未知,增加了我们的恐惧。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危及生命的疫情时,我们都可能出现一些与平常不一样的心理、行为反应,下面将罗列一些最为常见的表现,而这些表现是任何正常人群应对任何危机事件都可能出现的正常反应:

情绪方面出现对疫情的无法控制的烦躁、紧张、担心、焦虑、恐惧,担心会被感染,甚至出现对传染来源、对干预措施等的埋怨、愤怒;对疾病尚未得到控制的恐惧、无助、绝望;也可能变得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一点小事就生气,对待家人、外人没有耐心。

躯体方面可能出现心慌、胸闷,头晕、头痛,易出汗,肌肉紧张,心里不踏实、身体多种不适,口干、乏力、食欲下降、失眠,甚至出现血压升高、体温上升、月经紊乱等情况。

认知方面可能出现易走神,反复怀疑自己可能被感染,对自身各种不适感格外关注,并将身体的不适与“疫情”联系起来。觉得外界环境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认为随时可能发生等。

行为方面有些人会出现逃避、回避相关信息或场景,也或者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蔓延情况、治疗进展等消息,行为变的冲动,常发脾气;也有人开始饮酒、吸烟、暴食,或者饮酒、吸烟增加等行为。

上述的这些表现不是独立出现的,而是相互影响,共同出现的。对于这样的反应我们该如何处理呢?提供给大家一些小方法:

做生活的主人。保证规律健康的作息,合理搭配饮食,均衡饮食,保证新鲜的水果蔬菜摄入,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要加热煮熟,多喝水,适当运动,以消耗掉体内因为应激而动员起来的化学物质。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可选择适度的室内娱乐活动,与家人一起进行些参与性强且趣味性高的活动,其实不管是看电视节目、看书、听音乐、运动、玩游戏,主要是将自己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从而改善我们的焦虑,让整个人放松下来。

做情绪的主人。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这是个体面对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不要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脆弱了、意志力不坚定等而自我贬低,不要太过严格的要求自己,允许自己哭一场,也是很好的释放。其实很多时候恐惧和焦虑是信息过载所致,不断更新的信息也会是我们的神经过于敏感,如果你本就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网络进行“隔离”,也会让你轻松一点。

做信息的主人。相信政府所公布信息的权威性,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以讹传讹,也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关注的频率,适时轻视一下,做一些可让自己更开心的事情。也可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学习了解可信赖平台上发布的相关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以帮助自己及周围的人,也供必要时使用,在主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可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而不仅是被动接受谣言而引起恐慌。

做自己的主人。如果您已经因为疫情的发生导致出现负面情绪及明确的躯体反应,自我调整后仍不能良好排解,身心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时,不要忘了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目前网络和电话咨询是比较可行又安全的方式,西北民族大学直属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的网络平台及心理干预热线,为有需要的您进行专业的咨询。网络平台:用微信关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在线问诊”,即可进入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咨询问诊平台,简单提交个人信息后就可开展在线问诊咨询。热线电话:0931-4921333;0931-4925457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 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刘璐 供稿)

新闻推荐

【一线抗疫群英谱】用爱温暖生命之“舱”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拥有2000张床位,这里被称为生命之“舱”。甘肃,百名护理人员,迅速集结进驻方舱医院,他们是甘肃支援湖...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殊时期, 莫让心理失了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