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省妇幼保健院为3斤多重患儿成功实施心脏手术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0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与患儿及其母合影留念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名胎龄34周、体重仅1630克的低体重早产儿成功实施心脏外科手术,术后13天患儿顺利出院。此例手术是目前甘肃省内患者体重最小的一例心内修补手术,这标志着甘肃省先天性心脏病外科诊疗技术的再次突破。

患儿是一名34周的早产儿,有严重的复合先天性心脏畸形,室间隔、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导致肺血增多,全心扩大,心脏功能衰竭及呼吸困难,无法正常生长发育,夭折的风险极大。只有尽快进行心脏外科手术,才能改善心肺功能,为患儿安全存活和健康生长带来机会。

患儿出生后第29天,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心血管中心唐汉博团队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手术难度很大,不仅需要在纤细的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小心游离和结扎脆嫩薄弱的动脉导管,还要在不到拇指长的心脏血管表面分别插入动脉、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患儿心脏停跳后,还需要从心腔内分别修补室间隔缺损和房间隔缺损。狭小的心腔,脆弱的心肌组织,都给修补手术造成了极大困难。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心肌撕脱损伤和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严重后果。唐汉博带领团队小心翼翼地操作,心脏缺损完美修补,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患儿顺利度过了低体温、凝血功能紊乱、内环境失衡、肺部感染、毛细血管渗漏等各种难关,心肺及全身脏器功能逐渐好转。第6天就顺利脱离了呼吸机,身体机能全面恢复,体重增长至2公斤,于术后第13天顺利出院。

近年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心血管中心在省内率先成功开展2公斤以下婴幼儿心内修补手术以及100余例新生儿、早产儿的危重复杂先心病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文/图

新闻推荐

兰洽会“云展馆”全方位展示甘肃特色优质农产品 甘肃省打出“出口转内销”助企组合拳

第26届兰洽会走上“云端”,实现了“云展览”“云招商”“云促销”。7月4日,记者在浏览兰洽会线上展馆时看到,“出口转内销云...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妇幼保健院为3斤多重患儿成功实施心脏手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