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一家三代四位军人 一位退役老兵的军旅情怀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陶际楷展示陪伴他多年的背包带

陶际楷收藏了许多与军事有关的酒瓶

对于不少退役军人来说,当兵的那段岁月是一生中很难忘、很怀念的时光,来自青山街社区的78岁老人陶际楷对此感触也颇深。一家三兄弟,历经三代,曾先后有四人当过兵,军营时光是一家人永远不变的话题。八一建军节前,记者特意来到陶际楷老人家中,听他讲述一家三代和一位退役老兵的军旅情怀。

“军旅是一种青春记忆,永远动人,值得拥有,值得回味! ”回忆起几十年前当兵的情景,两鬓斑白的陶际楷眼里仿佛有光闪过。陶家共有三兄弟,陶际楷排行老二。1955年中国刚实行义务兵役制度后,陶际楷的大哥就作为当时的第一代义务兵,也作为这个家庭的榜样,背着行囊离开家乡到了部队。4年后,大哥退役,陶际楷心中也萌生了入伍的想法。1961年,19岁的他在父亲的支持下,报名参军,跟随部队先到了浙江湖州,后又辗转到沿海地区,在海风一天一天地吹拂下,历经磨练,守卫身后的家园,这一守就是14年。陶际楷的弟弟没有机会当兵,不过为了满足心愿,上世纪80年代末,他鼓励儿子参了军,曾在甘肃酒泉服役。到了2012年,弟弟的孙子又到部队服役。

如今,陶际楷一家三代四位参军者都已退役,但每次聚在一起时,大家最常聊的就是部队话题,常说常新,那些参军的感悟、那些军旅情思,仿佛说不尽道不完。“军队是个大熔炉,能让人丢掉自私,为他人着想;能让人脱离散漫,遵纪守法;能让人克服自我,放眼国家。”采访中,陶际楷如此形容。部队的每一件事对陶际楷来说都是珍贵的回忆,都让他记忆犹新。

因为难忘军旅时光,已是古稀之年的陶际楷还常常收集一些与军旅题材有关的酒瓶,也当是晚年爱好。记者在他家看到,客厅的一个酒柜上摆放着火箭、导弹、炮弹、手榴弹、行军水壶等造型的酒瓶,一眼看去,尽显硬核。每个酒瓶上的印字也很特别,红军四渡赤水、铁道游击队、南泥湾359旅、嘎子……还有专门的老兵纪念酒,酒瓶不大,意义无穷。收集酒瓶之余,陶际楷几乎每天都要阅读军旅刊物,时刻关注我国军队的重要新闻。2017年,渡江战役胜利68周年之际,曾任连队指导员的陶际楷还特意组织了一场阔别40多年的战友聚会,来自全国六省一市的61位退伍老兵相聚芜湖,再叙战友情、再次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此后也常常相聚。

退伍不褪色,军魂在心中。采访最后,陶际楷特意展示了一根珍藏已久、当兵时用来捆扎行囊的背包带。满载岁月痕迹的背包带缓缓展开,从这一头到那一头,从1961年到2020年,也蕴含着一位退役老兵说不尽、道不完的军旅情怀。

记者 芮娟实习生 史微 文

记者 许诚实习生 缴亦杰 摄

新闻推荐

首届“黄河之滨艺术节”7月31日正式开启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王典)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银行共同承办的甘肃省...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夏季吃苦胜似进补2020-08-01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三代四位军人 一位退役老兵的军旅情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