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创新引领酒钢“乘风破浪”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8-03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殷艺

作为西北地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酒钢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勇克难关的创业史,更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奋斗史。

从“煤基氢冶金理论”研究实现重大突破,到开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先河;从酒钢不锈钢“登上”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到成功进入国际核电建设领域;从成功挑战日欧钢铁巨头的锌铝镁生产技术封锁,到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

近年来,技术创新点燃了酒钢发展的引擎。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多个“重量级”科技成果密集亮相,不仅增加了企业逆势而上的“底气”,也让酒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惧挑战,乘风破浪。

从“投石问路”到“核心突破”

“20年前,第一次听说‘不用高炉也能炼出铁’的时候,既觉得不可思议,又仿佛看到了一道探索冶金新路径的‘曙光’。”酒钢科研人员王明华说,此后,他便日复一日、乐此不疲地潜心探索这条冶金新路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年后,他的研究成果“煤基氢冶金”问世,不仅打破了传统一氧化碳炼铁的唯一性,还给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产能优势和节能减排优势。此后,酒钢王明华团队在煤基氢冶金及干磨干选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煤基氢冶金理论”等三个理论体系,研发出多项相对应的前沿自主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0余件,抢占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2019年9月6日,酒钢集团氢冶金研究院揭牌成立,率先确立了在氢冶金研究方面的领跑地位。今年,酒钢煤基氢冶金回转窑中试基地已开展了三次热负荷试车,多项指标效果良好,成功验证了“煤基氢冶金理论”在工业规模应用中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酒钢进一步明确创新方向和重点,加快基础应用研究步伐。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使用国。国内手机用材主要是塑料和铝合金,分别存在质感不强、易磨损、强度低、不耐摔等问题。基于市场需求,酒钢决定研发具备较高强度且光亮、美观的不锈钢手机用材。

“高质量手机用材必须达到光亮纯净、接收信号通畅要求。为达到要求,必须攻克很多难题,钢水纯净度和磁导率指标成为最大的‘拦路虎’。”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冷轧主任工程师喻大刚直言,决定不锈钢材料抛光性能的是钢水纯净度,如果纯净度控制不当,材料在抛光过程中会出现沙眼、凹坑等缺陷。同时,普通的奥氏体不锈钢在固溶退火后会有残余铁素体组织,直接导致磁导率较高,对手机通信信号有一定的屏蔽效应。

明确研发思路后,经过3年持续攻关,酒钢技术人员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了纯净度、磁导率等技术难题,2019年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高端电子产品用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经检测,产品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满足相应标准要求,磁导率、夹杂物控制水平、成型性能满足行业使用要求。(转4版)

新闻推荐

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会举行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刘小燕)7月27日到29日,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会在甘南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引领酒钢“乘风破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