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陇上名家】 行云流水绕笔端 记甘肃省钢笔画画家朱永平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8-11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傅晓云

仅用一张纸和一支钢笔,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奇妙的世界,这就是钢笔画的艺术魅力所在。

19世纪未,钢笔画已发展为独立的画种,是一种具有独特表现力的绘画艺术,它包括使用各种坚而韧的用蘸墨水的笔在纸上所绘制的画,因而又称“硬笔画”,并从绘画工具上区别于铅笔和毛笔等。从19世纪至今,许多欧洲古典文学作品中有许多著名的插图都是钢笔画,钢笔画在造型艺术中占有明显的地位。而钢笔画之所以受美术工作者所喜爱。主要是它经过印刷后,能基本上保持原作那样清晰、明快、流畅、活泼的原貌。

画家朱永平,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甘肃省版画艺委员副秘书长,民盟甘肃省书画院理事,兰州市新钢笔画协会副秘书长,民盟兰州市书画社副主任,现为《李渝基新钢笔画艺术工作室》画家。

朱永平的新钢笔画曾入选由中国钢笔画联盟承办全国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钢笔画展。《阳光照耀下的山谷》《宏伟的布达拉宫》入选《中国钢笔画年鉴》第一卷。从2014年至今,朱永平创作的《沙海倩影》《透出云层的雪域》《天山铁骑》《呼唤的雪域》《秋·白桦林》《雪山滋春草》《路过雪山》等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各大展览并获奖项。并在读者、文汇报发表过新钢笔画。

作为一名60后,朱永平自幼就喜欢自己琢磨着画个这画个那,甚至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朱永平没有拜过什么名师专门去学习美术,完全可以说是自学成才。新钢笔画是朱永平这些年来一直坚持都不愿意放弃的画种,也一直是他创作的源泉。刚开始只是把它当作速写来画,用它来当创作手稿,然后用到他的版画创作中。但是在对绘画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朱永平发现,其实新钢笔画的魅力并不逊色于版画油画等表现力强的绘画种类,它所表现出来的绘画语言似乎也更能体现出画家的感受。

朱永平出生在大西北,对西北这一辽阔的土地有讲不完的情怀,而父母亲是南方人,在生活中的细腻对画家影响至深,而新钢笔画就能够很好地把这两种情怀结合起来,它没有版画那么刚硬,也没有油画那么丰富,更没有水彩那么多彩柔情,却能让他在黑白灰的世界里尽情发挥。

朱永平热爱绘画,更爱黑白灰带给他的力量,每一根线条的粗细长短融合在一起都能组合出无限的可能性,时而张狂时而细腻。

在朱永平看来,所有的艺术都是感受,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所感受到的情感自然也就不同,他不太喜欢去定义绘画的各种表现手法,认为只要喜欢而自己又能感受到的,自然也就能画出所想要的。朱永平偏爱细腻中带着张狂又带有一丝平静的感觉,所以这种感受也一直牵引着画家去对待每一幅自己所创作的作品。能够完美画到一张他自己喜欢的新钢笔画也是画家走了千万里路换来的,所有这些都是朱永平最真切的感受,然后再用他最真诚的态度去对待他的每一张作品。

观朱永平的《转山转水转佛塔》,用笔流畅,黑白调子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画家选择了一早晨正是承载思绪的氛围,画面准确抓住这一瞬间,通过画家精细入微地刻画,给观者留下无限的暇想。

而《云雾飘在雪山间》,线条刚劲连贯,云雾、雪山虚实相间,刚柔相济,延绵山脉若隐若现,处处流淌着灵动之气。整幅画面正应了: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

这就是画家朱永平的绘画,最简单、最真诚,没有矫揉造作的手法,只用最朴实的语言来表达他的感受。

新闻推荐

祁连山非法开采多人被免职 青海“隐形首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

青海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山体。《经济参考报》供图本报讯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举...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上名家】 行云流水绕笔端 记甘肃省钢笔画画家朱永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