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大漠胡杨情未了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0-25 13:18   https://www.yybnet.net/

李莹(作者供图)

记者团 李莹

每年进入秋天,我都会想起在那遥远的地方,给我满满回忆的那片金黄色的胡杨林。

对于一个生长在四季常绿生活环境中的南方人来说, 一定要去北方看看秋天的景色。心动不如行动,我约了几位一拍即合的姐妹,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赫赫有名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

额济纳旗境内的胡杨林是大漠胡杨的故乡,有“生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说法,被世人称为英雄树。刚步入景区大门,着实让我们大失所望——期望中的黄金叶已经被秋霜打蔫了,一派凄凉的景象,大家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此时树叶枯萎的胡杨更显现出大漠的苍凉和孤寂。我们只好在景区内一路找寻那残存的黄金叶,好不容易在四道桥看到一些尚未落叶的胡杨树,心情顿时舒畅起来。仰头望去,树梢上残存的黄金叶在蓝天的映衬下,苍凉中透出的俊美也让人心动不已;落叶铺成了厚厚的地毯,走在上面发出“沙沙”声,为这份荒凉寂静的土地增添了几分生气。

看不到最美的胡杨,我们不服!走!去甘肃省酒泉市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

哗!金塔湖岸两侧的整片胡杨林是金黄色的,在湖中的倒影摇曳生姿。身兼数职的姐妹们个个跃跃欲试,你导演我拍摄她登场,在这里留下了最灿烂的秋景照。与额济纳旗高大伟岸的胡杨相比,金塔的胡杨更为妩媚秀丽。

我们又去了内蒙古自治区黑水弱城胡杨林景区,那里有一片处于荒漠中的原始胡杨林。由于河水改道,水源干竭,造成大面积的胡杨树枯死。那里的枯木都有着难以名状的奇怪姿态,或立或卧,或屈或伸,似人似物,似呼似啸,无一不在谱写着生命的奇迹。

一场旅行,把那绚烂无比的秋景,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新闻推荐

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闪速炉系统全面升级 前9月累计实现盈利2.31亿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通讯员王宏伟)今年以来,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围绕闪速炉达产达标的核心任务目标...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不来即享”2020-10-23 04:18
猜你喜欢:
金城双创故事2020-10-23 04:26
评论:(大漠胡杨情未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