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披荆斩棘战元龙 省地矿局一勘院元龙矿调项目攻坚纪实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1-14 08:06   https://www.yybnet.net/

秦锦丽张文煜韩学坤

2020年12月初,一夜之间一场雪覆盖了秦岭山脊南北两坡,省地矿局一勘院元龙矿调项目组的同志傻眼了,水系样还没采完,这可如何是好?这不是让项目难上加难吗?

甘肃省天水市元龙——佘家门地区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是一勘院地调所通过竞争性谈判获得的2020年第二批省级基础地质调查项目。2020年9月27日设计评审通过后,次日院里便选调理论知识扎实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地质人员成立了项目组。为了能如期完成本年项目绩效任务,这些地质人没等国庆中秋双节放假就毅然决然出发了。

调查区面积825平方千米,地处秦岭山脊南北两坡,山势挺拔,荆棘密布。由于水系发育,地形切割强烈、沟壑纵横,陡崖随处可见,地质工作条件极差,最大地形落差超过1500米,有些花岗岩地形被大伙儿戏称为“小华山”。本年度的重点工作是全面按时完成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采样工作。为了不耽误2021年的立项,项目组全体人员无惧风雨,起早贪黑地干着。挑战高山陡坎还好,至少能站着“亮剑”,但面对那一眼望过去错综绵延的“刺海”又没有退路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举着地质包,护着头义无反顾地抗过去,不消说,个个扎满一身硬刺,成为“刺人”。实在抗不过去的,就只能双膝跪地,匍匐翻山。若能找到野猪拱过的小道儿很是一件幸运的事,这样爬起来似乎能多几分从容与尊严,GPS上的数字也跳动得快一点。项目负责韩学坤鼓励大伙儿说,对自然低头不是示弱,是为了心中的光荣,为了年内完成采样工作,我们无怨无悔。

在采集佘家门幅样品的时候,由于车行条件极差,大家凌晨四点就出发了,在车上吃完早饭赶到工作区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即便这样,有些艰难的路线仍然无法在天黑之前通过危险地段,为了安全起见,只能选择沿途某一相对安全的地方过夜。秦岭大山里的十月,夜凉如水,大家簇拥在石崖边生起一堆火,烤一烤湿透的鞋袜,烤一烤满身的疲惫。跳动的小火苗映红我们的信念,也照亮我们的坚守。在远方泛起鱼肚白的时候,我们埋实小火坑,背着样品继续前进,绕过悬崖峭壁,穿过荆棘密林,前方有路,有车,有我们的兄弟焦急等待着。

11月初,天气逐渐转冷,工作变得愈加艰苦了。院地调所当即决定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由所全体班子成员带头,组建了一支8人的党员突击队支援野外一线,加快采样工作进度。自11月7日起,20余名地调所职工在元龙的山岭里奋斗着。项目部没有足够的住宿条件,党员突击队成员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背着工具与干粮出去采样,傍晚收工移交样品和资料后连夜再回去,就这样一连持续了15天。最鼓舞大家的是即便遇到非常差的采样路线,党员突击队也铆着劲儿在陡崖上在荆棘林里穿梭,只要能爬上去就尽量不弃样,直到天黑,召唤收工的电话响起来。这时距离接样点还有600米直线距离,但哪有路呢?山上长满荆棘,钻出去至少得4个小时以后了。果然到晚上10点多,大伙儿才带着一身疲惫回到项目部。

年末的寒流是不速之客,11月20日大雪已经封盖住了元龙的每一个山头。12月以来天气更像任性的孩子,温度骤降,刮风下雪,阴晴不定。面对白雪皑皑的山岭,大家鼓足勇气,深一脚浅一脚地小心前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里,雪经常到膝盖深,沟底一线活水流动,鞋袜很快就湿透了,脚也慢慢变得麻木。那时,我们坚守一个信念,就是要做最可爱的地质人,最坚强的地质人。心中咬定一个念头:不能前功尽弃,尽快采完每一件样品,回家!最后的200平方千米区域水系样品,我们历时将近1个月,硬是在风雪中艰难采集完。

通过大家3个月来齐心协力攻坚,2020年12月25日,本区1:5万水系沉积物采样工作全面完成,采集水系沉积物样品4000件;其间1:5万遥感解译及1:2000地质剖面等设计的其它工作量也已基本完成,经自查各项工作质量满足规范、设计要求。不可不提的是,项目组在艰难采样的过程仍不忘检查露头,观察地质现象,因此在本区朱家河、梁家坡等地区发现多处矿化线索。

秉持地质“三光荣”精神,相信在项目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元龙矿调项目一定能按时完成,达到预期目标,实现找矿突破!

新闻推荐

□听文物讲故事 猪八戒勤劳又勇敢?

在人们的印象中,猪八戒好吃懒做,滑稽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但在甘肃省张掖市大佛寺的壁画中,猪八戒却一改往日模样,既...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披荆斩棘战元龙 省地矿局一勘院元龙矿调项目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