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开局“十四五”】实施“六大行动计划” 促进商务提质增效 省商务厅负责人解读甘肃省“十四五”规划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09 04:4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目标,是我们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线图,也是我们顺利开启‘十四五’、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钥匙。”近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应华说,甘肃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度融入“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加快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打造优质供给基地、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主动融入国内大市场、有效拓展国际市场。这就要求全省商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促进消费,稳定外贸进出口,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扩大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应华说,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全省商务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把准定位。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际,贯通城市乡村,对接生产销售,融合线上线下,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十四五”时期,全省商务要牢牢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畅通内循环,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推动甘肃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十四五”时期,全省商务重点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一是消费市场转型升级计划。提升传统消费,紧盯假日消费,聚焦大宗消费和重要商品消费,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新兴消费,发展电子商务,推广中央厨房,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消费新增长点。发展服务消费,支持健康、养老、文旅、体育等综合商业服务项目,激发城市消费潜力。完善市场体系,加强乡镇商贸建设,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高城乡配送效率,扩大城乡消费。

二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计划。坚持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稳固进口基础,稳住大企业资源型产品进口“基本盘”,扩大汽车、木材、粮食、高端消费品进口。提升出口规模,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培育出口基地,促进出口品牌化、规模化,增强出口后劲。发展贸易新业态,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带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积极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提升全省文化旅游、中医药等服务贸易水平。 (转5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启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4月8日,以“文明健康,绿色出行”为主题,省卫生健康委、省...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封寄往春天的信2021-04-08 03:38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局“十四五”】实施“六大行动计划” 促进商务提质增效 省商务厅负责人解读甘肃省“十四五”规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