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陕、甘、青、蒙、豫摄影自驾游记 神奇西部 绝美画卷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9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李虎强金志远宋诚国郑国庆

每每提起西部,无论你身在何处,脑海里总会闪现出大漠、边关、秃山峻岭、黄土高原等,往往会把西部与贫穷落后联系在一起。却忽视了它在中华五千年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忽视了它曾经的兴盛与繁华,忽视了它婀娜多姿、七彩绽放的自然神韵与旖旎风光。

怀揣童年般的好奇之心,我们从2020年仲春就萌发了西域采风的念头,可由于疫情只好推迟。2020年国庆节前,疫情缓解,我们四人成团,由宋诚国老师带队,10月2日从潍坊出发,驾车北上西行东进,经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陕西、河南,再回山东,历时13天、行程7000公里,圆了西域摄影采风的梦。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宋老师围绕吃、住、行、摄,作了详细日程安排,绘制了行进路线图,可以说煞费苦心。与此同时,我们还根据采风路线,就摄影而言列出了专题和重点,如:内蒙古赏秋、甘肃揽胜、青海观湖、太白登高、开封访古、古刹探幽等。说来也巧,同行的四人中,其中三人是军人出身,10月3日晚我们在内蒙古额济纳一个小镇投宿,四人一个房间,郑国庆一进门就把自己的背包放在了门口靠墙的床铺上,顺口说了句:“今晚我当班长,找回当年在部队的感觉。”金志远不甘示弱:“我虽然没当过正规军,但当过民兵,今晚我当副班长。”从此,我们四人团队有了正、副班长。

内蒙古赏秋

提起内蒙古,最先会想到草原,可我们这次主要是冲着胡杨林去的。大漠的胡杨林是摄影人的天堂,千奇百怪的胡杨,随手一拍就是绝色美景。拍摄胡杨林最好能有好光影,我们运气不错,去了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两个胡杨林景区,天公作美,云淡风轻,黄叶绿水,倒影成趣,一步一景,令人陶醉。

中间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宋诚国以为额济纳就一个胡杨林景区——大漠胡杨林。一行人早上就赶去拍摄,没想到中午有外地摄友告知,额济纳胡杨林才是最早的胡杨林景区。我们立即驱车前往,果然如此,这里的胡杨沧桑感十足,魅力尽显。阴差阳错,我们无意中多看了一片胡杨林,领略了不同的胡杨风情,大家甚是开心。

甘肃揽胜

我们一行西域采风,甘肃是重中之重。很多人忽视了甘肃的美,其实那里不止有大漠孤烟、金戈铁马,还藏着许多意料之外的绚丽色彩。甘肃的十大景点,我们去了麦积山、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东风航天城。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东风航天城。

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向西南方向行进,穿越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忽见路牌标示“东风航天城”,所有人都无比兴奋。东风航天城又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说是酒泉,其实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遗憾的是,因为禁止参观,我们只在刻有“东风航天城”的巨石前合影留念,记录下镶嵌在沙漠戈壁的发射塔台。

到了甘肃,一定要去莫高窟。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的艺术宝库,虽然历经战乱、纷争和掠夺,又经过自然灾害的侵蚀和时空的耗损,石窟饱经风霜,可天然矿物质颜料至今艳丽依旧。曼妙的飞天、山川景物、亭台楼阁……无不让人感受到古代工匠画师张扬的想象力和动情的描绘技艺,一窟一世界,“东方卢浮宫”的称号名不虚传。

青海观湖

拥有4583平方千米面积的青海湖浩瀚神秘,清澈碧蓝的湖面上那微微泛动的波澜,似乎在向世人诉说古老的传说……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像一片肥大的白杨树叶子。

我们到达时正值中午时分,秋季的青海湖畔山清水秀,辽阔起伏的草原像一块厚厚的绿色绒毯,数不尽的牛、羊、马犹如五彩斑斓的珍珠撒在上面,湖畔大片的农田麦浪翻滚,油菜花泛金。漫步在二郎剑景区长堤之上,看湖波荡漾,海鸥起舞,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太白登高

游完甘肃,到达陕西,第一站便来到太白山。

太白山在宝鸡,秦岭北麓,是秦岭山脉的主峰。因其巨大的高山落差,形成了太白山独有的气候和植被特点。这次太白山之行天公不作美,山上下雨山下阴,我们没有登顶,上到海拔3300米就折返了,有些遗憾。庆幸的是沿途风景极美,拍了云海的照片,也算没有白去。

开封访古

原打算看完太白山后,用一天的时间赶回潍坊,但考虑到队员年龄都60岁开外,为避免过于劳累,改为用两天时间返潍,顺道开封访古。

在开封建都的有七个朝代,我们选择游览开封府和清明上河园。

重建的“开封府”位于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依北宋《营造法式》建造,气势恢弘,巍峨壮观。

清明上河园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白天景色漂亮,晚上夜景更美。

古刹探幽

这次西域采风途经之地,古刹名寺不少,由于时间所限,不能一一参拜,我们只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各选取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禅寺,分别是:内蒙古包头的五当召、甘肃张掖的大佛寺、青海西宁的塔尔寺。每座古刹名寺都有各自的历史,走在其中,在幽淡的香火中寻一份清净。

西部神奇,西部风流。一路走来,听当地方言,赏当地美景,吃当地美食,品当地美酒……跳出城市的喧嚣,我们第一次体验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深深体会到:人,真的很渺小。

西部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人文景观流光溢彩,自然风光魅力无穷。我们用镜头留住历史,记录时代,启发未来,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相信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推进,西部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再有机会,我们还会背起行囊,再去西域采风。

新闻推荐

劳模植树 美化家园

4月7日上午,甘肃白银市总工会组织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和市、区工会干部来到白榆公路综合治理现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股权收购公告2021-04-09 04:38
评论:(陕、甘、青、蒙、豫摄影自驾游记 神奇西部 绝美画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