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三包期内你有权利

来源:柳州晚报 2010-05-05 10: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邓鹏彬通讯员周雨红弄丢销售单能否“三包”?

张先生咨询:他在龙城路某手机商场买的手机保修期内出现故障,但商场开给他的销售单遗失了,他要求商场按他的保修卡查询之前的购买记录被拒绝,要求保修,商场却称要同时具备发票和保修卡才能返厂维修,商场这么做合理吗?

12315答复:《移动电话

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依照本规定享受修理、更换、退货的权利,修理、换货、退货应当凭发货票和三包凭证办理。

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但能够提供发货票底联

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件

等有效证据,证明该移动电话机商品在三包有效期内的,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依照本规定承担免费修理、更换责任。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且不能提供发货票

底联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 件等有效证据,但依照主机机

身号(IMEI串号)显示的出厂

日期推算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应当以出厂日期后的第90日为三包有效期的起始日期,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按照本规定负责免费修理。

因此,张先生的保修卡如果能够证明其购买的手机还在三包期内,商场不得以其遗失购买单据为由拒绝承担维修责任。

三包期内退货能否收折旧费?

田先生咨询:他花400多元购买了一块电脑主板,商家承诺三包期为3年,可他用了2年就出现了故障,返回厂家维修最后得到答复“无法修复”,对方还称,田先生已使用了2年,只能退还其80元。田先生想了解一下,自己还可以争取什么样的权利?

12315答复:《广西消

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按照三包规定、约定、承诺对商品承担退货责任的,应当按照购货凭证的金额一次退清货款,不得收取折旧费。经营者按照三包规定、约定、承诺对商品承担更换责任的,应当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商品。更换商品的三包期限从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无同型号、同规格商品的,应当更换不低于原产品性能的同品牌商品;既无同型号、同规格商品,也无不低于原产品性能的同品牌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按照购货凭证的金额一次退清货款。

有同型号、同规格商品或者不低于原产品性能的同品牌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予以退货,并按国家规定的折旧率收取折旧费;国家未规定折旧率的商品,按照商业惯例或者当事人之间的协议收取折旧费。经营者按照三包规定、约定、承诺对商品承担修理责任的,应当自收到修理的商品之日起30日内修复,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到期未能修复商品的,经营者应当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商品;在保修期内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

因此,如果商家没有符合上述要求的主板给予更换,田先生可以要求商家按发票价格一次性退款。

新闻推荐

广西排查整治戒除网瘾培训机构

...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包期内你有权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