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养老市场”全面放开考验政府智慧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0-12 11:0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为了全面推动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我区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10月7日《南国早报》)

根据《广西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分析,广西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重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预计65岁及以上人口年均增加18.4万人,到2020年,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11.6%左右。长期以来,养老机构由政府“包办”,机构规模小、基础设施差、服务水平低,难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市场”全面放开,无疑有利于形成市场竞争,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丰富老年人及其家庭的选择。

广西《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养老市场”全面放开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包括“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支持个人创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服务机构”等。这是推动缓解公营养老床位短缺、改变养老服务模式单一的有力举措,也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实际上,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早已有之,但许多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并不顺利,有的甚至生存堪忧。

究其原因,除了民办养老机构自身运营不善外,也跟当地政府落实优惠政策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承诺给予补贴支持,但同时又存在许多限制,使得民间资本一进入养老市场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如何调动和保护民间资本投身养老的热情,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一方面,对于国家和自治区已出台的政策,各级政府应根据实际,研究制定系统性、操作性更强的配套措施。比如,广西《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之前也出台了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暂行办法》。各级政府部门应着眼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度,坚持统一设计、分类施补,完善补贴制度、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健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推进机制。比如,以“离家不离亲”的社区养老模式,是多数城市居民的最佳选择。地方可通过政府购买和“以奖代补”等形式,建设集养老护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民就地就近养老;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等。

此外,对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培养,也应成为政府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对参加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或养老项目创业培训合格的人员,应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奖惩机制,提升养老护理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同时,积极营造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组织爱心志愿者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帮助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缓解用工压力。笔者相信,多措并举,政府才能最大化发挥智慧,让全面放开的“养老市场”行稳致远。(付彪)

新闻推荐

露台积水 多方协商终缓解

本报讯(记者欧钰宇)近日,网友“共创和谐”在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广汇东湖城小区A2区7栋的楼顶排水和05、06号房的空调冷凝水及阳台地漏水全部露天排放在第4层住户阳台外的露天平台上,导致第4...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市场”全面放开考验政府智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