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南宁举行 水火箭能冲百米高 小发明内藏大乾坤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2 17:05   https://www.yybnet.net/

选手在参加水火箭比高项目。 纸桥承重吸引众人观看。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冬莲实习生陈沿佑)可乐瓶做的水火箭,能冲上百米高空;铁丝卷的陀螺,比比谁转得更久……10月21日,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区各地的青少年用科技小发明比拼高下。这些小发明看似简单,其原理却在高科技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21日上午,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南宁市第二中学凤岭校区举行。足球场内,正在举行的是水火箭项目比赛。只见同学们用两只大号可乐瓶制成火箭的样子。发射后,喷射的水推动火箭冲向高处。北海市第五中学学生制作的水火箭,最高飞到了101.3米的高空。

指导老师说,水火箭是利用空气压作动力,火箭底部的瓶子灌入三分之一的水,用塞子封口倒立后,往可乐瓶中打入空气,瓶中空气越来越多时,会与瓶外的空气产生气压差,瓶口塞子脱落后,瓶内的水被空气挤压而急剧向瓶口涌去,产生动力推动火箭向上飞。

该指导老师说,最近很火的设计时速达上千公里的飞行列车,其动力原理之一,就是在一个密封的管道中,抽掉列车前方的空气,与列车尾部的空气产生气压差,由尾部空气推动列车前行。当天比赛的气弓箭打靶,也是利用了空气压作动力,使软软的纸筒箭也能射入靶子。

运动会还有铁丝陀螺比久项目。陀螺由一根20厘米长的铁丝卷成,转动后,比比谁的陀螺转得更久。当天的比赛中,有的陀螺只转了一分多钟,有的能转上4分多钟。

一名带队老师说,铁丝陀螺会绕着一个轴线旋转,重心越低转得越稳,铁丝绕成的形状越圆、支撑点越居中,就越能长时间不倒。许多高精尖设备上用来调节平衡的陀螺仪,就是利用了陀螺原理。比如,现在很流行的无人机上就有一个六轴陀螺,如果无人机歪了,六轴陀螺的一些参数就会改变,仪器会根据参数自动调节无人机,使六轴陀螺重新达到平衡状态,从而调节无人机的平衡。事实上,航天飞船的平衡,也是利用了陀螺原理。

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主办。来自全区14个市、155所学校的930名选手参加,设置了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打靶、铁丝陀螺比久、抛石机攻城、纸桥承重、螺旋桨反冲力小车竞速、落体缓降比慢和巧控钢球爬坡比高远8个项目的比赛。本届运动会将于今日结束。

新闻推荐

为加快富民兴桂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本报南宁讯(记者/谭卓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我们党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我们应该在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为全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奉献青春!”10...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南宁举行 水火箭能冲百米高 小发明内藏大乾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