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保险合同怎么看 专家支招告诉你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知多一点

南国早报记者经小飞

对很多购买了保险的投保人来说,一份合同就是一份保障的承诺,但不少投保人反映,保险合同从简单的几页到复杂一点的好几十页,看厚厚的一本保险合同就像看“天书”一样。有的投保人说合同太专业,看不懂;有的只听保险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还有的压根儿不看。

种种迹象表明,很多投保人对保险合同不重视。那么对于投保人来说,保险合同究竟要怎么看?重点看什么?连日来,记者请教了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及各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他们就如何看保险合同给出了一些建议

支招1

核实常规信息明确保险责任

投保人在拿到保单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核实合同中的各种个人信息,除核实被保险人、受益人姓名、联系方法等常规信息外,投保人还应该通过保险公司热线电话和官方网站来核实保单的真实性,特别是在互联网上投保的一些保单更要核实,防止上当受骗。

在核实完保单中的基本信息之后,就需要阅读合同条款中的保险责任条款,这些条款主要描述保险的保障范围与内容,即保险公司在哪些情况下须理赔或如何给付保险金。这也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后的核心利益,需要仔细阅读。

某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的一名保险顾问举例说,如投保的是一份重大疾病险,哪些疾病被列为重大疾病的保障范围,哪些疾病不在保障之列,投保人在投保前,就需要详细了解,以便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同时他也提醒,还要仔细阅读拒赔条款,因为这些条款列举了保险公司不理赔的几种情况,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后要注意避免这些状况的出现。

支招2

记住关键节点了解退出机制

保险合同当中,很容易让人犯晕的还有几个保险期限(空白期,观察期,犹豫期、宽限期)这些期限究竟有什么规定和作用,投保人需要详细了解,留心这几个保单的关键节点,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保险权益。

在了解几个保险期期限的作用后,还需要细心留意的就是保险的退出机制,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的有关工作人员说,之前他们也曾接到过投保人的类似投诉,有的投保人交费后,已过了犹豫期又想退保,按照法律规定来说,这自然就属于投保人违约,即便保险公司愿意退保,也要按规定扣除相应的费用。行业协会的有关工作人员说,现实中的一些保险纠纷,很多都是因为投保人只听了保险顾问的口头介绍,没有仔细阅读保险合同中的条款约定而引发。

专业人士提醒,大部分保险可以在10天的犹豫期中全额退款,而在犹豫期过后,投保人也可以在任何时候要求解除保险合同,并得到相应的款项,只不过不同时期得到的退保金额多少会不相同。因此购买保险后,不管以后是否会退保或减少缴费额,都应该事先了解合同中的有关约定。

支招3

明确投保人义务查看理赔流程

保险合同一般都规定了投保人的义务,譬如如实告知、按时交纳保费等。

一些投保人为了顺利投保会隐瞒被保险人的病情,这样做其实是很不明智的。因为后期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扫描病例发现投保人之前说了谎,然后以未如实告知病情为由,拒绝投保人的理赔申请。同时我们还有必要了解一下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某大人寿广西分公司保险顾问也特别提醒,消费者最后还要确保亲自签字,切勿让人代签。因为一旦被保险公司查实是代签,投保人即便出了钱投保,出险后也会遭遇拒赔。这对投保人来说,等于花钱买了一份没有保障的保险。

新闻推荐

广西电视台《百寿探秘》摄制组走进八步区 探寻长寿老人的长寿奥秘

本报讯(记者骆坚忠)10月10日至22日,广西电视台《百寿探秘》摄制组到贺州市八步区,深入江南街道厦良村、莲塘镇长湾村以及贺街镇龙马村拍摄了三位百岁老人,从自然环境、长寿养生、人文风情等方...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紧抓良机有作为2017-10-23 09:38
猜你喜欢: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7-10-23 11:11
评论:(保险合同怎么看 专家支招告诉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