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生育可获500元以内慰问金,生日可发少于300元的蛋糕 职工福利,你享受到了吗?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2-13 11:58   https://www.yybnet.net/

职工福利标准

■本报记者 文艳玉

职工结婚生育可获500元以内慰问金或慰问品,生日可发不超过300元的蛋糕。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并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工会经费收支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明确规定,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操办办法。那么,职工们到底能享受到哪些具体福利呢?

职工培训有专门教育支出

据了解,基层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A单位工会组织职工外出进行技能培训,那么培训所需的教材资料、教学用品、场地租金等方面的支出,以及支付授课老师的酬金等如何支出?

《工会经费收支办法》明确规定:职工技能培训涉及的教材、教学等支出均有专门的教育支出。另外,技能培训班对优秀学员的奖励也有相关规定。工会组织职工脱产一个月以上或用业余时间培训在120课时以上的专项职业技能(技术)培训班,获“优秀学员”称号的奖励金额500元/人,奖励人数按参加人数的10%评选。

文体活动奖励有统一规定

市某单位组织排球赛,参加人员经过几次排练,队长为了增加团队的凝聚力,想购买一套统一的运动服,但单位要求报批才同意购买。由于比赛时间紧迫,未来得及审批,队长又担心违反规定,最后队员们只好各自穿着运动服上场参赛了。

针对职工文体运动,《工会经费收支办法》明确规定:文体活动支出可以用于职工文体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用品等购置,租赁与维修方面的支出以及活动场地、交通工具的租金支出。基层工会举办活动,如有统一着装要求,可为参加人员购买人均不超过300元的服装,购置统一项目服装两年内不得重复。参加上级工会文体活动比赛需要统一着装的,参赛人员可购买不超过500元的服装,两年内不得重复购置。

另外,文体活动奖励也有规定,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一,一等奖人均不超过300元,二等奖人均不超过200元,三等奖人均不超过100元;不设置奖项的,可为参加人员发放不超过200元的纪念品。

职工文体活动比赛期间工作餐标准每人每餐50元,每天不超过100元,其间如需外聘教练员、裁判员、评委人员的,劳务费每人半天不超过300元。举办文体活动单位的教练员、裁判员、评委等人员,在工作日期间不得领取劳务费,在节假日期间每人每半天不超过100元的标准发放。

春节期间的福利也有明确规定,可开展一次节日联欢活动,可为参加人员发放不超过200元的纪念品,为了避免有单位以开展各种名义的文体活动发放纪念品,《工会经费收支办法》对全年文体活动奖励及纪念品发放总额做了明确规定,不得超过全部职工人均800元。

节假日生日等均有福利

马上春节了,C单位想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可以发什么?应该怎么发呢?《工会经费收支办法》对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做了说明,基层工会在国家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以及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注设立的少数民族日,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可采取实物发放或提货单等便捷式实施,提货单需注明物品名称和数量,但不可发放现金、购物卡和代金券;每一位职工发放慰问品年均总额不得超过1500元。

D单位以前每年都给生日的职工发放蛋糕,但近几年一直都不敢发,担心违反相关规定。《工会经费收支办法》对职工生日、结婚生育、退休离岗慰问等做出了规定。

工会职工生日慰问,可以发放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职工符合相关规定结婚生育时,单位可以给予不超过500元的慰问品或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时可一次性发放不超过500元的纪念品。

另外,单位职工患病住院,基层工会可以给予每次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金或慰问品;职工去世时,基层工会也可以给予家属不超过2000元的慰问金。

职工有疗养休养活动支出

D单位工作比较特殊,职工长期处于高温、有毒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单位想组织这批职工前往外地疗养。

《工会经费收支办法》对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养休养补贴等活动支出做出了说明,基层工会要优先安排劳模、先进和一线职工,特别是苦、脏、累、高温、有毒有害岗位及职业病、慢性病和即将退休的职工,但不能去区外疗养休养,范围限于广西区内,时间不超过5天,每天每人不超过400元。严禁借疗养休养名义组织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

出于扶贫帮困的人道主义,基层工会对职工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可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金。

【须知】

工会经费不能随意花

1.不准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

2.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

3.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

4.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

5.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6.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7.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8.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新闻推荐

花莲举行地震罹难者公祭 国台办盼妥善处理遇难陆客善后

花莲县6日深夜历经规模6.0地震、花莲市震度达7级,造成统帅饭店、白金双星、吾居吾宿、云门翠堤等四栋大楼倾斜坍塌,并造成17人遇难(其中9人为大陆游客)、200余人受伤。直通台湾微信公众号图为抚慰生...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摄影家新春送祝福2018-02-13 11:57
猜你喜欢:
评论:(生育可获500元以内慰问金,生日可发少于300元的蛋糕 职工福利,你享受到了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