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交流会走进广西,聚焦改善医疗服务 既会看病又会防病 医务人员“解锁”新技能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6 16:17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左)给第一届广西医师协会健康促进医师分会主任委员罗杰峰(右)颁发证书。院方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

4月15日,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办的改善医疗服务在行动——2018年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交流会在南宁举行。如何用最少的费用、最小的痛苦,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获得最大价值?一批改善医疗服务领域的“优等生”现场分享“服务经”。

“优等生”分享“服务经”

本次交流会上,“服务”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宁波第一医院等6家全国知名医院代表,分享改善医疗服务的成功经验,包括“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改进医疗服务以提升患者体验、日间手术“华西模式”、门诊服务创新、患者照护流程创新等。

广西也有改善医疗服务方面的“优等生”。作为参与交流的广西医疗机构,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恢复独立管理运营一年,就荣获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急诊科荣获“优质服务岗”;成为了广西首家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医院、广西首家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医院。

该院院长罗杰峰介绍,医院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质量。通过更换门诊标识索引、建立精准候诊就医通道、开展移动支付结算等措施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微信、支付宝服务窗口预约等10余种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在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基础上,提高预约诊疗科学性。

此外,该院成为广西首家航空医学救援基地医院,开展空中急救转运,构建海陆空立体化救援体系等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打造“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开展专科护理门诊等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日间手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开展持续质量项目竞赛活动,推进医疗质量提升。

用大数据实现“未病先防”

当天,广西医师协会健康促进医师分会也同时成立,释放出一个信号:医疗服务的工作重心将从治病向防病倾斜,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倾斜。

作为第一届广西医师协会健康促进医师分会主任委员,罗杰峰带领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已经在健康管理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以前病人到医院看病,看完就走了,下次再来,可能就是另一名医生接诊,关于这个病人的信息是断层的,不连续的。住院病人也一样,出院后的跟踪随访还不够。

该院成立全区首个疾病与健康管理中心,把病人在院前、院中、院后的信息建档,将这些大数据进行系统管理。此外,该中心的一个重点工作是培养一批“疾病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打造一支既会防病又会治病的医务人员队伍。

据了解,这支队伍目前正在接受培训,将在考核合格后上岗,他们分布在医院各个科室,帮助病人在做好疾病治疗的同时,做好健康管理。

罗杰峰认为,医疗机构已经不仅仅是疾病诊疗的场所,也是健康管理和促进的阵地。因为需要改变理念,医生不能只看病,还要告诉老百姓如何防病。即便是患了病,也要有高质量的疾病及健康管理。让诊疗过程中,争取用最低的费用、最少的痛苦,让老百姓获得最大收益。

广西医院12类服务有优势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从2015年起,全区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优化服务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日间手术等措施减少排队次数、缩短缴费和候诊时间。

目前全区共有400多家医院开展微信、APP、网络等方式的预约诊疗服务,较2015年明显提升。很多医院有了自己的手机APP,可为患者提供信息查询和推送服务,提供移动支付结算。患者在部分医院就诊时,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挂号、就诊、缴费、结果查询等。很多医院开展智慧药房,大大缩短了发药和患者取药时间,实行自助领取检查报告及自助打印X光、CT、MRI胶片,缓解患者在领取报告时等候时间过长及拥堵现象。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表彰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广西共有11家医院获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在全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效果第三方评估中,广西在就诊工作人员引导、等待检查时间、预约就诊、医务人员耐心、投诉通畅等12个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闻推荐

2018年广西书展将于4月20日在南宁开幕 凭《南国早报》可换30元购书券

活动资讯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记者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广西定于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第二届广西书展。2018年广西书展由...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交流会走进广西,聚焦改善医疗服务 既会看病又会防病 医务人员“解锁”新技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