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高血压降压操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8-1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根据中医“平肝熄火”的理论,按摩太阳、百会、风池等相关经络穴位,对于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有明显作用。其步骤如下:

1.预备动作:坐在椅子上,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在大腿上,膝关节弯曲呈90度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2.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按揉太阳穴,一周为一拍,做32拍。可疏风解表,清脑醒目,止头痛。

3.按摩百会穴:百会位于头顶正中央,用左(或右)手掌按摩百会穴,一周为1拍共做32拍,可降压、宁神清脑。

4.按揉风池穴:以双手拇指顺时针按揉双侧风池穴,一周为1拍,做32拍。可疏风定痛。

5.摩头: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分别按摩,按摩一次为1拍,做32拍,可舒筋通络、平肝熄风、降血压、清脑。

6.擦颈:先用左手大鱼际擦摩右颈部胸锁乳突肌,在换右手大鱼际擦摩左颈部胸锁乳突肌,一次为1拍,共做32拍。可解除胸锁乳突肌痉挛、可降压。

7.按揉曲池穴:按揉左右两侧肘关节处曲池穴,旋转一周为1拍,共做32拍。可清热、降压。

8.按揉内关穴:先用右手大拇指按揉左手内关穴,然后换对侧,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1拍共做32拍。可舒心开胸。

9.引血下行:用左右手拇指按揉两小腿足三里穴,旋一周为1拍,做32拍。可健脾和胃,引血下行

10.扩胸调气: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捏空拳,屈肘抬起,提肩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

这套操简单易学,效果明显。应注意取穴要准确,按摩时以局部酸胀、皮肤微红为度,Ⅰ级高血压患者每天做2至3遍。血压较高者应配合药物治疗。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心肺病科

医院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大道327号

新闻推荐

银行折扣店

农行信用卡:办电信联名卡首刷送话费活动即日起至10月31日,首次办理中国电信联名卡主卡的农行新客户,于活动期间核卡成功并首...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血压降压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