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让民间舞大放异彩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他16岁出道做舞蹈老师,20岁重返舞台,做了3年舞蹈演员,43岁,他从中等教育转入高等教育,并担任舞蹈系系主任。从教42年,他培养了大批优秀舞蹈人才,当红演员乔振宇、黄觉都出自他的门下。他就是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张小春。

张小春热爱舞蹈,上小学时,他就加入了柳州文艺宣传队,成为一名小舞蹈演员。1972年,12岁的张小春考入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学校舞蹈专业。4年后,他留校任教,从事民间舞教学。

舞蹈是青春的艺术,同时,舞蹈教学离不开艺术实践,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1980年,张小春调到广西歌舞团,成为了一名演职人员。期间,正好赶上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张小春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大舞台进行艺术表演,这段经历令他终身难忘。

2003年,广西艺术学院成立舞蹈系,张小春从附属中等学校转入大学,教授广西民间舞课程。张小春说,每个民族的舞蹈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能迸发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而他创作的灵感,正是来源于对民族文化的深厚积淀和赤城热爱。

他指导的舞蹈《山娃仔》《寒江雪》《绣球女》《打蓝靛》等作品,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园丁奖”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参加创作的舞剧《漓江情韵》荣获第三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舞蹈作品《铜鼓传人》《山寨恋歌》《边寨俏妹》《恋之链》《蛙神祭》等荣获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他导演创作的全国首部原创民族舞剧《京岛人家》,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精品立项项目,荣获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桂花银奖”和导演奖;他执导创作了大型东南亚风情歌舞《魅力?东南亚》、大型音乐舞蹈交响诗《腾飞北部湾》。他还担任2007广西第十一届体育运动会大型文体表演开幕式晚会导演、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和龙州天琴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开幕式晚会导演和舞蹈总监。此外,他成功组织举办2013、2015两届“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

担任舞蹈学院院长后,张小春提出“业精博学,明德至善”的院训,着力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善创新、勇担当”,知识与技能、实践与创新双向发展的舞蹈人才。学院师生连

续多年参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型开幕式晚会创作表演,3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大奖。

张小春说,舞蹈取材于民间,规范于教学,形成在实践,升华在舞台。他要求学生要吃得苦,要舞出韵味。在他看来,能坚持学习舞蹈的都是很有毅力的人,能忍受身体机能改变时的疼痛。舞蹈是身体与灵魂的对话,情动于中而形于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的功能正是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感化人类,影响社会,服务社会。因为艺术能使人们变得更好,所以,他希望自己做学生的一盏明灯,照亮他们生命的征程。

(原载于《广西日报》10月10日一版)

新闻推荐

广西作品《梦幻·古城》亮相平遥摄影展

以“众创·共享”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近日在山西落幕,广西群众艺术馆摄影创作员粟俊参展作品“《梦幻·...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民间舞大放异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