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世界裤都”的新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富贵

上世纪70年代末,广西玉林福绵区就有了以牛仔裤加工为主的服装产业,高峰时期有2000多家服装厂,年产牛仔裤近3亿条。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南美、东南亚等地,福绵区也曾一度被称为“世界裤都”。

“水洗是牛仔服装的必经环节,传统水洗产业采用自建处理设施的分散治污模式,规模小、成本高、难监管,偷排现象屡有发生,使得环境问题突出。”福绵区委书记赵志刚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日益趋紧,福绵服装产业发展遭遇严重瓶颈,水洗产业面临着被淘汰的严峻形势。

“全区43万人中,从事服装产业的就有11万人,有24家水洗工厂,如果全部关闭,意味着他们将全部失业。”赵志刚坦言。

困境催生变革。面对严峻发展形势,福绵区根据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环境要素供给侧改革理念,破解传统产业环境要素制约,建设了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着力打造广西第一个专业环保示范园区。据赵志刚介绍,园区不仅实现了水电气热等生产资料统一供给,还在引进企业之前就建设了大型公共污染处理中心,采用生活污水一级A处理标准+湿地公园再处理工艺,探索出园区污染统一治理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牛仔服装水洗的环境污染问题。

高标准的集中统一治污模式解决了涉水企业的后顾之忧,他们纷纷向这里抛出橄榄枝。“产业园对水电气热和污水处理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我们非常满意。”看着正在忙碌的印染生产线,玉林市穗鑫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强乐呵呵地说。该公司集牛仔浆染、服装水洗、后整加工于一体,正是被这一优势所吸引,今年2月从广东搬迁到产业园,成为第一家搬迁至此并投产的服装印染企业。

“集中处理比我们自己处理要节省很多费用呢。”李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工厂每天有1000多立方米污水产生,集中处理比自己处理一立方米污水要节省四到五元。一天就可以节省四五千元。“而且自己处理的不一定能够达到环保标准。”李强说,目前,像他家这样从广东搬迁过来的印染企业就有20多家。

“环保引领了产业的升级,环保促进了产业的集聚。”赵志刚说,采用环保工业园模式后,不仅解决了服装水洗污染严重的瓶颈问题,推进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成功吸引大量外省市优质企业落户,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区大量的纺织印染企业纷纷要求入园,服装设计、品牌渠道和商贸企业也纷纷跟进福绵投资。“目前总报名入园企业超120家,用地需求超过6000亩,涵盖印染、浆纱、纺织,服装,机械,电镀等行业。”赵志刚说。

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以环境供给侧创新驱动的工业发展模式,打破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循环怪圈,为广西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工业发展之路。“世界裤都”也正以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向前迈进。

新闻推荐

冻哭!今冬首个棉裤预警发布 全国八成地区需棉裤护体

中国天气网讯随着今冬首个寒潮来袭,我国大部气温将创新低,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中国天气网友情发布今冬首个棉裤预...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枫林深处有人家2018-12-06 17:36
猜你喜欢:
评论:(【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世界裤都”的新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