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把神圣的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全家团圆吃什么?当然要吃点土货啦!这些土货质量好,价格优惠,买了还献了爱心,要多买点。”这样的话语、这样的暖意,充满在1月31日柳钢文化中心大楼前举办的“新春爱心购”扶贫农产品团购会上。负责本次团购会组织工作的负责人吴清介绍,这是柳钢拓宽定点帮扶贫困村(以下简称定点村)扶贫农产品的营销渠道的一次尝试,更是柳钢时时刻刻将扶贫这一神圣责任扛在肩上的国企担当。

柳钢人爱心浓浓

在团购会现场,各摊点前排成长队,柳钢人对来自定点村的农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据介绍,目前柳钢选派了10人参与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了做好这次团购会,1月7日至1月15日,各定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以及其他产业扶贫战略合作企业便做好了统筹工作,根据各村产品的实际供应量、产品质量等情况,推荐可参与团购的产品。公司党工部根据产品的类别、数量、价格进行筛选,综合选定参与本次团购会的扶贫农产品,并按照比市场价格更优惠的原则确定各产品团购价。

在此基础上,柳钢通过事先在企业内部宣传认购,进行统计汇总,并及时与相关产品供应方以及企业进行联系,确保职工认购产品能及时发货、按时送达。

因此,在“新春爱心购”团购会现场,由各单位认购的农产品超过20多万元。各扶贫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青年志愿者在团购产品领取点进行统一标识和分发,组织参与团购的职工有序兑现认购物资。而没有来得及参与团购的职工以及职工家属,则现场参与采购,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打出“集团军”力量

作为国有大企业,柳钢第一次组织的“新春爱心购”扶贫农产品团购会便打出“集团军”的气势与力量,联合自治区国资委扶贫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起主办。从而使得现场展出的农产品不仅有来自柳钢帮扶的定点村,还有来自柳钢与另外几个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单位帮扶的定点村扶贫创业企业、合作社、村民自行种养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柳钢职工可选择的农产品品种更多,更利于扩大销售。

充分利用国资国企资源,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扶贫农产品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整合全区国资国企扶贫力量,形成“集团军”作战,这是柳钢在全国国资系统扶贫工作的首创。2018年11月,柳钢承办首届广西国有企业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当天销售额达46.2万元,达成合作意向超千万元。柳钢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春爱心购”是在总结首次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基础上的一种提升,特别是在加强团购方面做得更细,宣传更加到位。

2018年以来,柳钢还做了新尝试,通过组织村民合作社生产的农副产品进驻柳钢钢星公司长期定点销售,在职工食堂定期展销,把贫困村农副产品主动引入柳钢职工“菜篮子”,受到职工们欢迎。

多措并举助脱贫

奋战脱贫攻坚,彰显国企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柳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协调动员全公司力量,多措并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柳钢党委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年度扶贫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召开扶贫干部工作例会,公司领导定期下村慰问贫困户和指导扶贫工作。2018年,柳钢党委每名委员到贫困村现场办公至少一次。同时,明确纪委监督责任,从严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基层党支部、工会小家、团支部等组织志愿者与定点扶贫村开展长期结对帮扶。近三年来,柳钢职工家属、基层组织自发捐款捐物约36万元。

在公司层面,近三年来,柳钢直接投入扶贫方面的资金达到471.4万元。其中,在开展扶贫基础建设上,2016年至2018年,共帮扶扶贫建设项目43项,投入资金200万元;向定点村捐赠党员教育设施更新补助款16.8万元,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3.8万元,总投入230.6万元。通过以上各种措施,柳钢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有力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记者 罗秋振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给你拜年啦!

扫码听书记主席拜年原声祝福,手写春联送好友。本报南宁讯(记者/沈程)大年初一喜迎春,手写春联送祝福!今年春节,广西日报新媒体...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神圣的责任扛在肩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