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春节红包到底怎么给合适?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佳节,装有压岁钱的红包是绕不过的话题。可是,就在孩子们享受着收获红包的欢乐的同时,不少大人却因为派发压岁钱而倍感“亚历山大”。此外,压岁钱究竟给多少合适,也成了一个需要谨慎拿捏的难题。更有部分家长为了省去负担和攀比,彼此约定不给孩子们压岁钱。本期的“社区心观察”,大家就一起来聊聊“压岁钱”的那些事。

压岁钱让人觉得有压力

近日,一张红彤彤的压岁钱地图———《全国各地普遍的压岁钱行情》图引起了广泛关注。它显示:春节花费的压岁钱,福建高居全国榜首,平均3500元/人,广西与青海、内蒙古、西藏等地区一样,平均300元/人。虽然这是一款记账理财软件统计出的结果,并不见得准确,但是,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却由衷地感受到了来自派发压岁钱而形成的压力。

“早几年没结婚时,我收到过40元、60元的压岁钱,要是收到100元,就感觉特别开心了。”在乐群路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唐小姐说,如今自己毕业几年,虽然尚未成家,但得给弟弟妹妹或者亲戚朋友的小孩发压岁钱,“如今压岁钱起步至少100元了,多的甚至得给三四百,100元以下基本上拿不出手。”唐小姐算了算,春节期间,她派发压岁钱就消耗了2000多元,对于一个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的工薪阶层而言,已经有点吃不消了。

“80后”的蒋女士家住九华社区,谈到压岁钱,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双方父母共4人,各1000元;家里的小孩共6个,每个200元,这还不算一些旁的亲戚朋友的小孩,起码就得准备5200元压岁钱,这相当于是我两个月的工资了。”蒋女士说,如果根据压岁钱行情图上标注的“广西人均红包300元”,她和老公的压力则更大。

家长约定互免压岁钱

压岁钱本来是长辈给孩子的一个心意,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压岁钱变味了。

家住毅峰路的秦女士说,每年走亲访友都会给孩子发压岁钱,但是发之前她总是很头疼,不知道发多少合适,“发多了吧,如果对方给得少,会觉得自己有点亏;如果发少了吧,又担心人家给得多,说我小气。”为此,她总是准备好几种版本的压岁钱红包,并在第一时间找机会从自家孩子手里拿到红包查看压岁钱金额,以便把装有相应金额的红包,塞给对方家的孩子。

对于秦女士的做法,有家长表示赞成。家住穿山东路的易先生说,自家孩子收到了谁的红包,收到了多少,他和妻子都会问清楚,并私下里算一笔账:该回人家多少金额的红包合适,如果对方的小孩多,又该怎么回合适。“我们坚持的原则是:不能让别人吃亏,自己可以吃点亏,但是也不能亏太多。这也就是说,红包金额大体是平衡的。”易先生说。

当红包变成了一种均衡的交换,越来越多的家长觉得:红包就是在孩子们手里打个转,走个过场,这样的红包实在是没什么意思。

就在不少家长为拿捏红包的金额而头痛的时候,记者走访发现,已有家长约定彼此都不给孩子压岁钱,省去了红包走过场的麻烦和尴尬。

韩女士说,从去年开始,她就和姐姐、哥哥,还有几个好姐妹约好了,春节期间彼此走动都不给孩子们红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没有礼物。韩女士说:“大人之间会互相通个气,提前知晓孩子们的需要,主要买些衣物或者学习用品,这样孩子们开心,大人也省心。”

莫以金额论感情

也有一些市民觉得,孩子们没有了收获红包的乐趣,是不是少了点年味?

市民张先生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给孩子装有压岁钱的红包,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春节得红包,是每个孩子最快乐的期盼,更是很多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一方面是派发压岁钱的压力;一方面是省去了压岁钱这一程序,担心孩子们不开心。那么,究竟该怎么办呢?

“给小朋友发红包是喜庆的象征,毕竟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孩子们拿到红包更加有年味,也让他们知道过年就是这样热热闹闹的!”在市内一家医院上班的黄女士说,她认为春节给孩子发红包的习俗,值得传承。

“春节给孩子红包的习俗我觉得蛮好,给红包主要是给一个祝福,倒不在于钱的多少,毕竟核心意思是送祝福嘛!”在市人民医院上班的吴女士说,一般发红包都会比较对等,每年其他长辈给孩子的红包都差不多,作为父母也就照着打出去,有时候红包走了一个来回,最终回到了自己腰包里,好像没有意义。但是,“这个过程中,营造了一种过春节的气氛,这种气氛里有喜庆,有祝福,缺了红包,就缺了这气氛。”

市民唐小姐说:“红包是过年给大家开心的,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沿袭,主要图个热闹喜庆。希望大家不以红包金额做攀比,不以数额多少量感情,大家和和气气、开开心心,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秦丽云

新闻推荐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99.04% 工作重心转入后续扶持管理阶段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映通讯员/林庆)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工程项目建设...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红包到底怎么给合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