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我的目标是做专家型检察官” 记广西“三八红旗手”、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陈佳思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高瞻

“别看我们陈检察官瘦小,在工作中她一点都不比男子汉差!”3月27日上午9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韦似兰当着记者的面,满脸笑意地夸奖她的手下。她口中的陈检察官,就是今年广西“三八红旗手”的获得者、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陈佳思,她先后获记省级二等功和市级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

“我的目标就是做一名专家型的检察官。”眼前的陈佳思一头短发,虽瘦小却精悍,发语快速爽朗,显得精气神十足。

陈佳思毕业于广西大学法学院,201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7月参加工作。从事检察工作12年来,一直征战在公诉第一线。2013年4月,组织上派她到港南区院挂任副检察长,陈佳思将其作为十分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工作质量和队伍建设,在2013年度全区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中,她分管的审查起诉工作、诉讼监督工作均上升了20多个名次,为港南区院的排名从全区一百多名跃进前十名作出了应有贡献。

同时,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2013年,她代表贵港市参加全区公诉人业务竞赛,获“优秀公诉人”称号,并入选全区公诉人才库;代表贵港市参加全区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获选“优秀复查终结报告”;在公开审查竞赛中,获团体三等奖。2016年,所经办的陆秀才等五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获评为“全区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2018年,她获评为全区检察业务能手。

陈佳思心怀公正,勇于担当,敢打硬仗。从事公诉工作,既要顶得住来自各方面威逼利诱的思想压力,也要经得起加班加点的身体煎熬。陈佳思认为,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就要多办案,办要案大案。为解决公诉人少案多的矛盾,她经常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承办大案要案,却从不叫苦不叫累。采访时,记者注意她掩饰不住的黑眼圈,她笑笑道:“没办法,为了争取晚上能在小孩入睡之前有时间和他们相处,中午加班已成常事。”甚至在怀孕六个月时,仍然连续3天出庭支持公诉。

多年来,面对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如原天津海关副关长肖亚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原广西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连友农受贿案等,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关键证据薄弱、定性争议较大、社会影响巨大等问题,陈佳思均能主动请缨,攻坚克难,争取将其办成铁案。肖亚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她和专案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深入细致地分析案卷材料,最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形成了近10万字的审查报告,9个版本近100页的出庭预案。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由于该案属于新型犯罪,法律定性争议大,而且是零口供案件,因此对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的分析论证是该案的重点更是难点之一,陈佳思通过查阅大量文献、案例,反复推敲,最终运用有限的证据和法律、法理,充分地论证了被告人的犯罪构成,最终,法院采纳了市检察院的指控意见。

2013年以来,贵港市检察机关共有12个案件分别获评全区“精品刑事抗诉案件”、“优秀公诉庭”、“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两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的撤回起诉率、无罪判决率均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陈佳思一直坚持的集体进步思想是取得这些成绩的助推器。

陈佳思认为:“一人优秀不是真的优秀,一起优秀才是真的优秀。”她坚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公诉队伍争先创优。“横向”拓宽渠道,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不断针对近年来在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做好“传帮带”,让同事们少走弯路;与公安机关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明确办理各类案件的证据标准;加强与法院的交流,反思公诉工作存在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纵向”加强指导,全面推进争先创优工作——加大侦查监督力度,指导基层院聚焦结伙作案的案件;加大审判监督力度,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加强对基层院参评案件的指导力度,全程跟踪指导。

新闻推荐

877辆大车违规闯“禁区”被曝光 违法地点包括厢竹大道、南梧路、安吉大道、白沙大道等路段

扫码查看全部曝光车辆名单本报讯(记者周志英通讯员苏铮列)4月15日,南宁交警部门曝光了3月25日至31日市内闯禁行区域的877辆...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目标是做专家型检察官” 记广西“三八红旗手”、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陈佳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