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围棋再获肯定 北海市成为“全国围棋之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

4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获悉,北海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的称号,成为广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近年来广西围棋不断在全国版图中刷出存在感,也正是这样的动静不断给广西围棋“提气”。

广西首个“全国围棋之乡”

目前,2019年全国业余围棋冠军争霸赛正在北海市举行,参赛选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业余围棋高手,平均段位达6.5段,使得该赛事成为国内综合水平较高的业余围棋赛事之一。让广西围棋人感到振奋的一幕出现在赛事中,在日前的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全国围棋之乡”的牌匾交到东道主手里,使得北海成为广西第一个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的城市。

据介绍,在北海之前,全国已经诞生了31个“围棋之乡”。记者在名录中看到,浙江是拥有最多“围棋之乡”的地区,共有5个,其次是江苏,4个。上海、广东、湖南、山东、内蒙古和福建各两个。陕西、河北、河南、安徽、云南、新疆等地各1个。北海入选后,广西也纳入了这个围棋版图之中。

北海“突围”给了人们信心

林建超说,北海能够入选“全国围棋之乡”,在于当地围棋发展的先进性、群众性、乡土性,希望这成为对于广西围棋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据介绍,获评“全国围棋之乡”需要多种“资质”,例如“当地政府及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促进围棋项目普及的相关政策”“建立较为完备的围棋项目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围棋项目的普及开展工作”“举办过三次以上全国性围棋赛事,并经常组织区域性的围棋活动”“在不低于十所小学或幼儿园开展围棋普及活动,如围棋进入校本课程或选修课,有固定的教师、固定的棋具、固定的课时”等多项硬性指标。

北海围棋的蓬勃发展在各方面均得到了肯定。当地的“围棋进校园”活动已经纳入了19所幼儿园、9所小学、1所高职院校,每年有近5000人在校园开设的围棋普及课程中得到培训,从孩子到家长对围棋的热情日益高涨;北海市还创办了一系列赛事IP,“泛北部湾围棋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北海市少儿围棋千人大赛已举办15届,北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围棋团体赛则连续举办16届;从广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城市围棋联赛中,请来职业九段时越助阵的北海弈海清风俱乐部曾在2017年获得亚军的好成绩。

北海能够在全国围棋之乡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也给了广西围棋人更多信心。据分析,区内多个城市的围棋发展同样迅速,有潜力成为“全国围棋之乡”、在全国刷出存在感的不仅仅是北海,如城市围棋联赛的发源地南宁、青少年棋手成绩提高很快的桂林,都在不同层面有亮眼表现。

新闻推荐

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 2019广西家庭亲子阅读(主会场)活动在桂林市举办

本报讯(记者刘倩)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9日,自治区妇联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人竞速滨海赛道2019-04-20 16:00
评论:(广西围棋再获肯定 北海市成为“全国围棋之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