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八成受访学生看重实习,近四成实习生有困惑 如何让暑期实习为求职加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16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岗位供不应求。羊晚图南宁大学生暑期实习网络调查表图表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

眼下,许多在校大学生参与暑期实习。日前,南国早报发起南宁大学生暑期实习网络调查,超八成受访学生表示重视暑期实习,但有近四成学生实习中遭遇了烦恼和困惑。他们都遇到了哪些实习问题?应该如何实习才能更有收获?记者采访就业指导专家支招。

1数据

大二大三扎堆实习选单位看重知名度

为了解邕城大学生暑期实习情况,本报近日在网上平台发起问卷调查,共收到110份有效问卷。参与调查问卷的均为在校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年级都有。其中,男生占45%,女生占55%。对于利用暑假去实习,超八成受访学生认为有必要。对于实习时间,选择“大二”“大三”时间段的受访者最多,然后依次是大四、大一、毕业后。受访者韦同学是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他从大二就开始实习。他认为,大一掌握的知识技能还不够,而大四要忙论文和找工作,“感觉大二或大三这个时间段实习比较合适”。

那么学生都喜欢到什么地方去实习?调查问卷中问及实习的用人单位,有四成受访者选择知名企业,超半数受访者青睐事业单位,还有不到一成的受访者选择私营企业或随机兼职。“我一般会选知名的企事业单位实习。”广西财经学院大三学生梁盈(化名)表示,在知名的企事业单位实习的经历,有利于日后求职。

此外,据调查问卷统计的数据显示,受访大学生挑选实习岗位时最看重的因素五花八门。其中围绕贴近专业来挑实习岗位的受访者占53%;而实习“兴趣优先”占20%;选择“看薪酬,实习工资高的就去”占11%;实习优先考虑“工作内容轻松简单的岗位”占9%;还有7%的受访者对实习的岗位无所谓,表示实习只是为了获取实习证明。

2困惑

实习单位换了四五家遭遇“打杂”有点烦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他们曾遭遇暑期实习困惑。江同学从大三寒假开始实习,到今年暑假前,他实习过的用人单位已经有四家。“什么都做过一些,但都做不久。”江同学说,要么实习报酬低,要么工作太辛苦,半年实习下来感觉没啥收获。

与江同学相比,大学生叶肖霞(化名)则表示自己实习曾遭遇“打杂”。她曾在一家事业单位实习,原以为能从中学到一些知识和技能,但做了十来天,她发现自己做的事情感觉像打杂。她说,每天按时到办公室,忙的时候指导老师会让她帮接打电话、打字、复印文件等,不忙的时候就是收拾办公桌、帮收快递。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杂事,在叶肖霞看来有点屈才,她说:“这样的实习一点成就感都没有,能学到什么东西?”

3案例

岗位与专业无关实习频繁跳槽

近日,记者从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的就业指导专家处,了解到一些实习案例,其中实习目的不明确、稳定性差是时下大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韦同学是2018年某高校会计专业的本科生,实习期间随意选择去房产代理公司做二手房销售。毕业后想找会计工作,由于没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在面试中屡次被淘汰,最后不得已到一家物流企业做了仓管员。还有一名学会计的大四女学生,她的求职简历上,实习经历写得满满当当。就业指导专家却从中发现,该学生的实习经历中,竟没有一个是与专业相关的,更多是奶茶店做销售、在超市里发宣传广告等。虽说这些工作对于学生接触社会、与人沟通上有所帮助,但对学生的专业素养没有太大的提升和锻炼,成为求职中的一个软肋。

再看2018年某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本科生覃同学,实习开始时学院组织学生到广东一家专业对口的企业集体实习,但他不适应实习单位的工作环境,随意离开,重新找实习单位。在半年实习期间,先后换了好几家单位,最长的也就工作了一个月。毕业后找工作时,用人单位非常在意覃同学实习期间频繁随意更换实习单位,认为他心态浮躁、不能吃苦耐劳、不愿踏实工作,因此他在求职面试中也屡屡受挫。

4建议

实习侧重点不同积极看待“被打杂”

实习作为学生进入社会求职前的关键一环,如何实习更有收获,对日后找工作更有利?广西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师、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导师柯丽菲给出了一些建议:大学生实习重在有计划有侧重。不同时间阶段的实习内容应有所不同,大一大二阶段,学生的知识专业技能还未完全构建起来。这个时间段选择实习,建议学生主要学习如何与别人团队协作,如何在企业里与上司、领导相处等,围绕人际交流、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实习。而到了大三大四,随着专业课程的深入,此时实习就不能再像大一大二那样仅仅是接触社会,更多的是围绕自己的专业,有针对性的选对应的岗位来实习。此时的实习,更像是在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

对实习的岗位,许多学生非名企不可。对此柯丽菲表示,如果在同等条件有选择的情况下,大公司大企业的实习平台是首选,毕竟用人单位的规模大,知名度高,实习者从中学习接触到的资源也会更多,锻炼提升的空间也更大。但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去名企实习,在挑选实习岗位时应结合自身条件理性规划,切忌盲目跟风。

在实习中遭遇了“被打杂”怎么办?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导师周长明认为,实习期间打杂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符合职场新人成长规律。实习期间的大学生,对于企业的规范、流程、业务了解很少,专业能力也不足,在单位里暂时还不能独立工作,这种情况下,配合、辅助、服务于老员工,做一些打杂的事情无可厚非。他建议,大学生应端正实习心态,从杂事做起,锻炼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场能力。在选择实习岗位时,最好能找到自己喜欢、感兴趣、符合未来就业定位的岗位。不要赌一时之气而放弃实习,实习是了解职场环境、培养职业素养、锻炼职场能力的机会,不去实习就无法得到锻炼和提高,没有实习经历,不利于顺利就业。

新闻推荐

全国台企联青年特训营在广西举办

本报南宁讯(记者/简文湘)记者从自治区台办获悉,7月12日至17日,全国台企联在广西举办“2019全国台企联青年特训营(第九期)”。全...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成受访学生看重实习,近四成实习生有困惑 如何让暑期实习为求职加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