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为何不能破坏红树林?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16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等典型案例,对此,海南省已成立调查组,进驻澄迈县开展调查。

红树林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不能破坏呢?

红树林是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与名字不同,红树林并不见得是红色的,很多红树林一片绿色,得名红树林是因为红树科植物体内含有大量单宁,木材常呈红色,且树皮可提炼单宁作为红色染料,因此而得名。在我国,真红树植物有27种、半红树植物有12种,分布在南方沿海省份。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红树林湿地作为一种特殊的海洋湿地,其对生态环境的作用非常重要。红树林湿地的生物非常多样化,这是因为,红树通过食物链转换,可以为海洋动物提供很好的生长环境,也吸引了深水区动物来这里觅食繁衍。另外,红树林多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食物资源丰富,也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

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位置的红树林,还是天然的防波堤,可以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在印尼海啸中,就曾有红树林附近的村庄幸免于难,成片的红树林阻挡了海啸。红树林还有净化环境的作用,包括大气净化功能、水体净化功能和土壤净化功能,以单位面积固定的二氧化碳为例,红树林沼泽湿地是热带雨林的10倍。

但是,沿海地区也是当下经济发达地区,寸土寸金,滩涂开发使得红树林面临生存危机。相比于上世纪50年代,随着沿海地区开发,污染源入海,我国红树林面积大幅度下降,过度捕捞也在破坏红树林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这样的问题不只出现在我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红树林面积也在持续下降,比其它森林的缩减速度都要快,不可持续的沿海滩涂开发活动和近海养殖正在加快其缩减速度。

目前,我国正在完善红树林保护机制,已经建成6个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另外有多个省级和县市区保护区。红树林保护区的建设,目前已引起各方关注,如何调和红树林保护和沿海地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蒋和声就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加快精准划定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界线,既有利于依法解决保护区界线问题,也可以缓解矛盾。比如将居民聚集区的道路和建筑物等调整出保护区范围,以保障保护区内社区群众的生活来源,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效缓解保护区与社区之间的矛盾。

新闻推荐

8月18日 瀚德·IBC汇智广场盛大开盘 五象总部基地·地铁口 建面约33~70㎡产权公寓,首付10万元起 VIP钜惠·认筹选房·火爆进行中

样板房室内情景项目效果图五象总部基地,金融商务一体十年磨一剑。集瀚德集团集开发大成,2019商务首发,IBC汇智广场择址总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不能破坏红树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