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武则天研究一千年(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6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孟宪实讲武则天。李强摄

武则天

□孟宪实

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王皇后也在反弹。永徽三年(652),王皇后的舅舅——中书令柳奭找到外甥女,说你跟皇上的关系又不好,你们又没有子女,想办法维护以后的利益。柳奭便建议她收养高宗庶长子李忠,这是唐高宗当太子时候的一个儿子,其母没有记载,可能是一个宫女,地位不高,干脆不记载。柳奭的建议是先收养李忠变成自己的儿子,高宗肯定是同意的,然后你再把这个儿子变成太子,未来不是有保障了吗?唐高宗感动得不行,就同意了,办好手续给王皇后,王皇后有了儿子。不久,王皇后就提出了第二个要求,李忠是你的长子,你应该立他当太子,高宗这才发现原来是套路,那不成,高宗严厉拒绝,但是宰相们就来了,柳氏来了,说皇上还是应该立个太子,没太子怎么行呢?高宗不立,这事儿不着急,以后再说。这时候舅舅长孙无忌出来了,中书令柳奭跳出来了,说你要想着当年你当太子,后来当皇上,可都是你舅舅努力的结果,高宗被逼无奈,永徽三年立李忠为皇太子。

偏要换皇后

爱情是火焰,永徽五年(654),唐高宗独宠武昭仪。王皇后因不善交际,在后宫逐渐受到孤立。永徽六年(655),武则天指控王皇后,称其行厌胜之术。唐高宗大怒,有意废后,并严禁魏国夫人入宫,将柳奭贬为遂州刺史。

唐高宗正式提出“废王立武”之前有这么一个动作,不是喝茶的动作,是送礼的动作。有一天高宗带上武则天,带了一个车队,浩浩荡荡来到长孙无忌家来看望舅舅,礼物都是黄金珠宝,值钱!长孙无忌一看皇上这么好,就笑纳了,不仅如此,唐高宗见了舅舅家所有人,包括舅舅家刚生的小孩子,都给了高官,连婴儿都是五品,这是送礼啊,大家都懂,是高宗有求于长孙无忌,想让武则天当皇后。拿了人家的礼物就要给人家办事啊,但长孙无忌不是这样的人,礼物收了,事儿不办。

高宗说,王皇后到现在也没生孩子,我想让武则天当皇后,先私下里协商,然后才能正式提出。关键问题是协商,结果长孙无忌顾左右而言他,谈天气说家常,就是不接茬,什么意思呢?高宗就走了,再派几个人来说,派来许敬宗,这都是有关系的人,派武则天的母亲来说,也被拒绝了,长孙无忌不同意。所以有一天高宗和大臣开会,正要散会呢,高宗派个人来通知长孙无忌、李勣、于志宁、褚遂良四个重要的大臣,你们四个留下,皇上有点事儿跟你们商量,什么事儿呢?最聪明的是李勣,他说我知道是什么事儿,皇上一定要商量“废王立武”换皇后的事儿,这事儿挺麻烦,要反对皇上会生气,一生气说不定就把你干掉了,所以你们就不要发言,你们都有各种各样的功劳,国家的功臣,我没功劳,这得罪人的话我来说,听懂了吗?听懂了,他就要垄断话语权,他要单独说,但于志宁、褚遂良不干,你凭什么当代表。说不拢,李勣就说我肚子疼,走了,再见,他就没有参加这个会。剩下三个人,皇上来了,就跟他们商量,换皇后,说王皇后无子,我想立武则天当皇后,大家讨论。

褚遂良先发言,说先皇在世的时候,抓着我的手说,我的好儿子我的好媳妇,你一定要帮我保护好,先皇这去世没多久,你现在就想换皇后,怎么跟先皇交代呢?皇后没犯过什么错误,你就把她废了,怎么可能呢?如果夫人不生育可以离婚的,这是汉代以来就有的传统,但这个规定有条件,第一女方要过了五十岁还没有生育这才能走这条,王皇后才二十多岁,还早呢。第二就算到了五十岁,她帮你的父母送过葬,也不能离。褚遂良这么一说,皇上真没啥说的,确实是没啥说的,王皇后没什么错误,不能换,散会!

第二天,皇上又通知大家继续开会,还是说这个事儿,皇后无子我要立武则天当皇后。看皇帝没啥新招,褚遂良开始发挥了,说出了新的理由,皇帝真想换皇后也不是不可以,那要找一个好人家,找一个好人家的女儿,武则天是不行的,侍奉过先皇,是太宗皇帝的才人,你立她当皇后,怎么跟天下人说呢,好意思说吗?一说到这儿了,真把皇帝搞得很难受,《资治通鉴》说皇帝瑟瑟发抖,找个地方想钻进去,这不又胜利了吗?宰相又胜利了,到这褚遂良就应该打住,就不说了,看皇帝处理吧。结果褚遂良继续发挥——将官笏放在台阶上,同时也把官帽摘下,叩头以至于流血——并说先皇让我完成的任务我完成不了,先皇让我保护他的儿子儿媳妇我也保护不了,我这官也不做了,我辞职,我退休。这时候,武则天突然从帘子后面出来了,说他不是要辞职嘛,给皇上找别扭,干脆杀了他算了,一直不说话的长孙无忌马上说不能杀,他是功臣,不能杀。本来这个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换不换皇后,因为褚遂良发挥过了,现在讨论的是要不要杀褚遂良的问题,于是皇帝说散会,所以皇帝变不利为有利了,现在要讨论杀不杀褚遂良的问题。

满朝的大臣纷纷写报告,说褚遂良是个好同志,立过很多功劳,不能杀,但皇上抓住这个事儿不放,僵持中,事情有了转机,在关键的时候,善于迎合旨意的李勣却说了一句话:“此乃陛下家事,不合问外人。”这一来既改变了唐王朝的命运,也将褚遂良等人推入了悲剧的深渊。

换不换皇后,这是你皇上自己的事,问我这个外人做什么呢?你想换就换呗。形势立即大变,最初换皇后这个事只有核心成员和皇帝知道,这一闹全国都知道了,大家一看皇上和长孙无忌都开战了,选边站吧,形势立刻就分化了,有人还是支持长孙无忌,但更多的人都支持皇帝,就写报告说武则天会是个好皇后,支持换,于是皇帝不着急了,让所有人表态,每个人写意见书上来,结果多数人支持换皇后。到年底,唐高宗下诏,因为多数大臣都主张换皇后,我就遵从大家的意见,“废王立武”,废了王皇后,武则天当皇后。

建言十二事

皇后换了,朝局稳了,该算账了。武氏在唐永徽六年(655)十月被册封为皇后,褚遂良被武皇后赶出朝廷,到潭州任都督。显庆二年(657)春天,褚遂良调到离京师极远的桂州(今广西桂林)去任都督。同年晚些时候,武则天则与许敬宗、李义府一起,诬告中书令来济、门下侍中韩瑗与在广西的褚遂良共谋反叛。晚年的褚遂良又一次被贬——这一次是被贬到更远的爱州(今越南清化),褚遂良在绝望之中,上了一封陈情书给高宗,诉说自己曾长期为高祖与太宗效劳,最坚决地支持高宗继位等等,结果仍是无济于事。显庆三年(658),禇遂良在爱州带着遗憾离世,享年六十三岁。

长孙无忌的结局也很糟糕,武则天因长孙无忌接受赏赐却不肯支持自己,对他怀恨在心。显庆四年(659),许敬宗指使人向高宗呈奏密章,称监察御史李巢勾结长孙无忌,图谋造反。唐高宗便命许敬宗与侍中辛茂将一同审查。许敬宗奏道:“长孙无忌谋反已露苗头,我担心他知道事情暴露,会采取紧急措施,号召同党,必成大患。希望陛下能果断处理,尽快拘捕。”唐高宗哭道:“我怎忍心给舅舅判罪,后代史官会怎么看待我?”许敬宗举汉文帝杀舅父薄昭,天下以为明主之例,宽慰高宗,又引“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的古训,催促其下决心。唐高宗也不与长孙无忌对质,便下诏削去他的官职和封邑,流徙黔州。长孙无忌的儿子都被罢官除名,流放岭南。同年七月,唐高宗又让李勣、许敬宗复审长孙无忌谋反案。许敬宗命中书舍人袁公瑜到黔州审讯无忌谋反罪状。袁公瑜一到黔州,便逼令长孙无忌自缢。

这些政治元老流放消失,新生的力量出现了。借武则天当皇后这件事,高宗实现了全面掌权。在此以前朝廷说了算的人是长孙无忌,他是托孤大臣,按理说托孤大臣的使命就是扶皇帝上马送一程,就赶快撤,但长孙无忌太喜欢这个位置了,跟高宗作对了很久,最后高宗通过“废王立武”把长孙无忌清洗了,从此以后唐高宗就成了真正大权在握的皇帝。

整个高宗时期,社会发展还是卓有成效的。第一,唐朝地盘最大的时候不是唐玄宗时期,而是唐高宗时代。唐高宗在位期间先后灭西突厥(657)、灭百济(660)、灭高句丽(668)。高宗时期唐朝版图东起朝鲜半岛,西临咸海(一说里海),北包贝加尔湖,南至越南横山。

第二是唐高宗君臣上下萧规曹随,照太宗时法令执行,颇有贞观之治之遗风。唐高宗有知人之明,身边诸多贤臣如辛茂将、卢承庆、许圉师、杜正伦、薛元超、韦思谦、戴至、张文瓘、魏元忠等。

第三是编成《唐律疏议》,这是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部典型的封建法典。它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风格和基本特征,成为中华法系的代表性法典,对后世及当时周边国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但历史对唐高宗的评价一直不太高,完全是误解一千年。因为他前面有一个唐太宗,后面有一个武则天,把高宗挤得没有地方待了。为什么历史评价唐高宗有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来自武则天,因为武则天是一个强势的存在,把唐高宗挤得没有地方坐。事实上,应该是这样:武则天一直比较谨慎,是一种小鸟依人的形象,不要把后来的女皇和这个时期的武则天混为一谈。高宗在世的时候,武则天一直是一个依附性角色,高宗在世的时候,武则天和高宗配合度很高。因为武则天的关系,高宗得罪了一大批人,把宰相团队基本干掉了,高宗为了证明自己这个做法正确,就想让大家看到武则天确实很有能力,所以经常让武则天抛头露面,这是皇帝制度下很少出现的事儿,高宗就这样培养了武则天。

武则天也确实能力非凡,上元元年(674)十二月,武则天上建言十二事:

一:劝农桑,薄赋徭。

二:给复三辅地(免除长安及其附近地区之徭役)。

三:息兵,以道德化天下。

四:南、北中尚(政府手工工场)禁浮巧。

五:省功费力役。

六:广言路。

七:杜谗口。

八:王公以降(下)皆习《老子》。

九:父在为母服齐衰(丧服)三年(此前为一年)。

十:上元前勋官已给告身(委任状)者,无追核。

十一:京官八品以上,益禀入(增薪)。

十二:百官任事久,才高位下者,得进阶(提级)申滞。

这十二条,归纳起来是四大政策:一是富国强民,二是善用人才,三是笼络百官,四是提高妇女地位。武则天和唐高宗联合执政时期,大唐从战后恢复期进入蓬勃发展期,国力渐盛,人口激增,万民乐业。这个因素,才是武则天屹立不倒的根本原因。

平乱掌大权

上元二年(675),李治所患的风眩症愈加严重,便与大臣们商议,准备让武则天摄政,因宰相郝处俊劝谏,才暂时停议。武则天得知后,召集了大批文人学士,大量修书,且密令这批学者参决朝廷奏议,以分割宰相的权力,被当时的人称作“北门学士”。

就此,越来越强权的武则天与李唐家族子嗣的命运开始走向分水岭。武则天与李治的第一个儿子李弘,是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李弘于永徽三年(652)出生于皇宫,永徽六年(655)进封代王,显庆元年(656)立为皇太子,自幼孝顺仁德,为太子后体恤民情,深得高宗宠爱。上元二年(675),李弘随帝后出行洛阳,猝死于合璧宫绮云殿,年仅二十三岁,死因颇受争议。皇帝的诏书明确说是肺结核,后来史书就写乱了,《新唐书》说这又是武则天干的,其实没有什么关系。

李治改立与武则天的二子李贤为太子。但李贤也出事了,准备造反,他准备了一批盔甲。唐朝时候,个人可以拥有一些武器,佩刀弓箭都可以的,但不能拥有盔甲,盔甲是战争物资,是犯忌的,总之李贤的马厩里发现了三百领盔甲。调露二年(680年),李贤因谋逆罪被废为庶人,流放巴州。

因此,李治又立武则天第三子李显为太子。唐中宗李显(656年11月26日—710年7月3日),唐朝第四位皇帝。弘道元年(683)即皇帝位,皇太后武则天临朝称制。光宅元年(684),被废为庐陵王先后迁于均州、房州等地。圣历二年(699)召还洛阳复立为皇太子。神龙元年(705)在通天宫复位。李显前后两次当政,共在位五年半,景龙四年(710)六月壬午亡,终年55岁。

武则天与李治的儿子中,最强的要数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武则天第四子,唐朝第五位皇帝。武周建立后,降为皇嗣,复封为相王,囚禁于宫中。参与神龙政变,实现大唐光复。景云元年(710),平王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后,再次成为皇帝。宠信太平公主用人干政,与皇太子李隆基争权。先天元年(712),禅位于皇太子李隆基,称太上皇,把持朝廷大政。

所以,高宗和武则天觉得,既然孩子们都不太行,高宗身体也不太好,到高宗去世以后,怎样让武则天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呢?中国历史上恰好在皇帝制度下有这样一个过渡性的制度,太后执政。过去的太后执政指的是什么呢?皇帝还小,什么也干不了,所以太后代理皇帝执政。高宗临死的时候,发布了一条诏书,让武则天临朝称制。高宗去世后,武则天从皇后的角色变成了皇太后,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她得到了尚方宝剑,皇帝命令她辅佐新皇帝治理天下,这是合法的,是高宗命令的。

唐中宗李显上台果然就有点问题,他不明白唐高宗这个遗诏对他意味着什么,他觉得干嘛让我妈来管我呢,我自己不是挺好的吗?我是皇帝,应该我说了算,可是先皇已经命令母亲管着你,重大事项要请示太后,中宗显然没有把这当回事,所以中宗执政的第一个月就开始出问题,第二个月就被废了。李显重用韦后亲戚,试图组成自己的集团。李显把韦后的父亲韦玄贞由普州参军提拔为豫州刺史,并想要擢升为侍中(宰相职),宰相裴炎表示不可。李显大怒说:“我以天下给韦玄贞,也无不可,难道还吝惜一侍中吗?”裴炎听后报告了武则天,武则天对中宗的举动大为恼火。二月,继皇帝位才55天的李显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事后,中宗的弟弟李旦做了傀儡皇帝,也就是睿宗。

之后,武则天又杀掉了裴炎,就是支持她废皇帝的这个宰相,又平定了扬州之乱,天下稳稳抓在了手里。武则天谋夺李唐社稷,翦除唐朝宗室,引起诸王不安,欲起兵对抗。还未有共识的时候,博州刺史、琅琊王李冲,在垂拱四年(688)八月于博州(今山东聊城东北)举兵;豫州刺史、越王李贞起兵豫州(今河南汝南),以呼应李冲。武则天分遣丘神勣、魏崇裕讨伐。李冲起兵七日即败死。九月,李贞兵败自杀。

这次叛乱简直如儿戏,行动不仅提前被朝廷知晓,而且发动的时间竟然也不是商量好的时间,就暴露了,被武则天轻而易举平定了,这个事情也表明,武则天对天下的掌控已经十分牢固,牢固到什么程度呢?反对她的人要不然潜伏了,要不然牺牲了。武则天为什么能够当皇帝,是因为她首先向天下证明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个国家,军队归她指挥,宰相归她设置,连皇帝都随意她安排。

这个时候要搞一点舆论设计了,说武则天应该当皇帝,武则天当皇帝对大家都有利。紧接着,舆论开始出现了,在洛阳成群结队的人上街游行,拥戴武则天当皇帝,你不当皇帝我们就不干,我们就不吃不喝,非要你当皇帝不可。满朝文武上表要求武则天当皇帝,你再不当合适吗,那就当一当吧。

无语迎残照

载初元年(690年)九月九日御则天门,大赦天下,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同月乙酉,上尊号曰圣神皇帝,“以皇帝(李旦)为皇嗣,赐姓武氏”。丙戌,又在神都立武氏七庙。

皇帝当上了,麻烦也来了,就是继承人问题,所有皇帝都有继承人,而武则天当皇帝时已经67岁,垂垂老矣的年纪,她到底指定什么人继承皇帝?如果指定自己的儿子,又回到了李家,所以有一段时间她的侄子特别努力地想当继承人。

圣历元年(698年),武承嗣、武三思谋求为太子,几次使人对武则天说:“自古天子没有以异姓当做继承人的。”武则天犹豫未决,宰相狄仁杰对武后说:“姑侄之于母子,哪个比较亲近(武承嗣、武三思为武则天之侄,李显、李旦则为武则天之子)?陛下立儿子,那么千秋万岁后,会在太庙中作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么从未听说侄子当了天子,把姑姑供奉在太庙。”

武则天想到死以后就再也不会有香火了,会成孤魂野鬼,想想怪可怕的。狄仁杰又劝武则天召还李显。自此后,武则天无意立武承嗣、武三思为太子,并将李显秘密接回洛阳。

武则天解决了继承人的问题后,志得意满,加上年龄增长,开始耽于享乐,大修宫殿、佛寺。

武则天的男朋友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年少美姿容,常傅朱粉、衣着华丽。武承嗣、武三思等都争着追捧他们,甚至为他们执鞭牵马。当时,武则天已经进入暮年,老病缠身的她长时间不能上朝,对朝政的控制力下降,她将二张兄弟当做耳目。二张逐渐插手朝政,陷害宰相魏元忠,不仅跟大臣结怨,也使得武则天回归李唐、传位太子的形势发生逆转,引起了政局的复杂化,武则天母子、君臣关系也因此空前紧张起来。据史料记载,武则天的孙女永泰公主因与丈夫武延基和邵王李重润一起议论二张,被构陷处死。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武则天病笃,在迎仙宫卧床不起,只有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侍侧。宰相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交结禁军统领李多祚,佯称二张谋反。于是发动政变,率禁军五百余人,冲入紫微城,杀死二张,随即包围武则天所寝集仙殿,要求她退位。武则天被迫禅位于太子李显,随后徙居上阳宫(洛阳紫微城之西,亦称“西宫”)。李显复位后,率百官到观风殿问武则天起居,此后每十日一往。又上武则天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一朝结束。二月,唐朝复辟,百官、旗帜、服色、文字等皆复旧制,复称神都为东都。

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则天在上阳宫的仙居殿病逝,享年八十二岁(《旧唐书》作八十三,此从《新唐书》)。神龙二年(706)五月,与高宗合葬乾陵。

一代女皇武则天,掩于黄尘,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意义在什么呢?武则天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话题,让我们看到中国古代的制度也有很大的弹性空间,有很多地方有可能造成突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她突破了一道又一道的制度的、文化的、观念的风俗,完成了一个人生顶点的突破,也为我们留下千古话题。

新闻推荐

台风“白鹿”在福建二次登陆 将带来持续降雨仍需警惕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于25日07时25分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0级(25米/秒)...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则天研究一千年(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