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持续探索“职校教师进企业” “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6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2019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国培项目在柳州开班。企业代表柳工集团、高职院校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全区14个中高职业院校的65名参训教师,出席了开班典礼。

这次培训是教育部国培项目之一,旨在帮助教师获得生产一线的实际工作经验,从而改进教学方法,解决教学中的薄弱环节。

与会专家表示,让优秀教师走进优秀企业,有利于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让职业教育更接企业的地气”。

接受培训,提高素质

此次培训,分为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中职模具制造技术3个专业。

承担培训任务的南宁汇智荣华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项目为期28天,通过专题讲座、技能培训、跟岗实践、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并邀请了企业高级技术主管、首席技师、院校名师以及学术专家教授。职校教师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柳工集团、广西汽车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实践学习,深入一线感受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

同时,职校教师还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践和校企融合实践。他们不仅可以了解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情况、相关专业领域前沿技术、技能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还能把握企业生产、用人标准、岗位职责的需求,从而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今年广西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项目,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访学(研修)和企业实践等多种方式,对职业院校校长、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班主任等群体开展理论和实践一体化培训。该项目属于国家级培训项目的子项目,主要目的是提升职业教师素质,最终评判效果的标准在于教师素质的提升程度。

充实经验,改进教学

“感觉很新奇,也很有用。”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的防城港市理工学校教师梁淑仪,教物流管理专业刚满一年,“现在中职教学普遍注重实操,而我上大学时接触的实操并不多,基本都是面对电脑进行软件运用。这次培训中的很多东西,我都是第一次接触。”

在培训中,教师们不仅可以接触到企业的设施设备,还能亲眼看见业态发展情况。“往后在教学中,就可以向学生呈现企业真实的东西。如果只讲书本内容,还是太空泛了,对学生就业也缺乏良好指导。”梁淑仪希望教给学生更多贴近工作实际的知识。

同是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李艳媛老师,来自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任教7年的她认为,学校培养学生要注重学生的就业前景,与企业进行人才对接。“我们来到企业,可以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教学时就更有针对性。”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对自己有很大帮助。“我们去了五六家企业,每个企业就待两三天,了解得还不够细致。我真想停薪留职去企业待上一两年,再回去教书。”李艳媛心中有着小小的“遗憾”。

走进课堂,带动学生

在这次培训中,李艳媛还带着另外的任务。“我要弄清楚企业的用人标准、岗位人才需求,回去后才能更好地融入课改项目中。”

李艳媛所在学校正在开展课改,而要做课改项目就得先与企业确定需求,再设定课程内容。“这次的培训内容将会反馈到课改中: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培养学生,往哪方面发展……”

“物流是什么?课本上的解释是理论层面的,到企业后才能了解物流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李艳媛表示,以后的教学会更注重从实际运行层面解释什么叫物流,针对具体的物品、具体线路来向学生解释。“以前的教学太宽泛了,学生什么都学。以后,我们的教学要更有针对性,企业需要仓库司机、营业人员、客服等,我们就在这些方面着力培养,提升学生的技能。企业有需要我们就可以直接推荐,实现人才对接。”

对于梁淑仪来说,培训让她多了一个教学方向。广西超大运输集团一位负责人的话让她印象深刻,“他希望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能融入一个理念——让就业变为创业。我觉得这很有启发意义。”

新闻推荐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 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台风“白鹿”防御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魏玉坤叶昊鸣)记者2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当日召开视频会议,分析台风“白鹿”发展趋势及...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持续探索“职校教师进企业” “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