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社保“一张网” 群众办事不折腾 玉林10月中旬起上线使用广西社保经办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9-17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这是群众办事最为理想的状态。日前,记者从玉林市社保局了解到,10月中旬起,玉林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上线使用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区社保业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更便捷服务。

全区社保业务统一通办

据了解,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是由自治区统一开发、统一部署的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各地市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将统一上线使用该信息系统,实现全区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数据大集中管理。

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有什么样的特点及应用亮点呢?玉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具有全区统一事项标准、统一“一门式”经办模式、实现电子档案一体化、实现电子社保卡应用、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村医通”就医服务到农家等优点。如依托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借助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平台,快速推动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和应用,在全区定点药店和部分医院推广电子社保卡结算,在全区统一“数字人社”系统开发前台扫码办事、网厅扫码登录、自助机扫码登录等电子社保卡应用功能。

“一门综窗”办事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实行全区统一事项标准、统一“一门式”经办模式。全区人社服务实现一窗办理所有事项,群众办事就像在银行一样,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的事项。

据了解,在实现“一门式”经办模式之前,服务窗口是“五险分设”的专窗,每个窗口只能办理一项险种业务,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如办理多项业务,则需要分别到征缴、养老、失业和医疗等几个经办处室的窗口办理,这存在群众要来回跑、多窗口提交材料、基础性材料重复收取等突出问题,非常麻烦。

玉林市社保局于2017年3月在全区率先创新社会保险经办“一门式”受理服务模式,即将社保经办大厅的服务窗口实现了从“一门分窗”到“一门综窗”,业务经办实现了从“分流分支”到“归整合一”。运行2年多来,该模式好评如潮,群众只需按要求向一个综合窗口提交1套材料,就可以办理大部分社会保险业务,真正享受到办事“一趟清”的便利。

玉林预计10月中旬启用该系统

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电子档案、业务财务、线上线下、运维监管“四个一体化”的目标。该系统的启用,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广西社会保险经办改革的一个里程碑。

玉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预计玉林市在10月中旬上线启用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同步上线使用。有了统一的经办模式、统一的经办流程、统一的服务标准,社保大厅均按照“一窗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流程提供集成服务。群众只需进一扇门或者通过网络服务大厅、手机APP、24小时社保自助服务机等多种渠道,就能办成社保一揽子事,解决了以往“多头跑”“上下跑”的问题。

新闻推荐

天气 预报 晴热天气继续“当班” 全区多地高温32℃+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中秋假期结束,大家都回归上班上学的状态。这几天,晴热天气一直都在“坚守”岗位,今天依然“当值”。广西大...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保“一张网” 群众办事不折腾 玉林10月中旬起上线使用广西社保经办管理信息系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