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再下“猛药” 330套装备安装完毕16日起高速“入口拒超”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2-10 22:08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李艺

12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该厅和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发出通告,自12月16日零时起,全区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

1

高速公路实行“入口拒超”

以往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处安装计重设备,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属于末端执法。即使查到超载车辆,对道路桥隧等的危害也已经造成。而广西的高速公路,一直面临着超载货车带来的安全隐患。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区高速公路年内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51万辆,占所有通行货车总数的6.75%,其中“百吨王”2.78万辆。

从12月16日零时起,全区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将实行“入口拒超”。届时,按照“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所有货运车辆必须按照交通信号指示或管理人员指挥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通道接受检测。禁止未经检测或者经检测显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2

高速入口均已装好设备

据介绍,截至12月6日,全区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全部安装了入口称重设施设备,设备总套数330套。目前正在进行线缆布设、系统调试等工作,预计将在12月15日前完工。

16日起,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其他主管部门,将建立入口称重检测工作联动机制,工作人员将进驻各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展入口治超工作。

而“入口拒超”并不意味着货车在入口被查出超载后,掉头离开就不会面临任何处罚了。记者了解到,对检测时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人员将就近引导至相关的治超执法站点,依法处理,该卸货的卸货,该罚款的罚款。此外,12月16日起,被列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就算是空车进入收费站,没有任何超限超载行为,也会被劝返,不能驶入高速公路。

另一方面,运输不可解体大件物品的超限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驶入高速公路。

3

有异议者可再进行申诉

为了保证入口称重检测能顺利进行,不让超载车辆成为“漏网之鱼”,有关部门也就检测秩序制定了相关的规定。

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货运车辆的货主、车主或驾驶员,要到指定地点申诉,不得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检测工作秩序。对不听劝阻或者扰乱检测工作和公共场所秩序的司乘人员,例如有扰乱称重检测工作秩序、强行滞留堵塞称重检测车道、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等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4

国省干道也将加大治超

货车进入高速公路要称重检测,可能会导致一些超限超载货车为逃避检测和相关处罚,改走国省干道或是农村路。这些道路又该怎么治理超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他们也将加强这些道路治超点的投入,争取达到每个县都有一个固定治超点,在这些道路同样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另一方面,广西还会进一步推广不停车检测技术,与固定治超点配合,加强治超力度。

此外,广西还会加强源头治超并加强行业监管。例如,在港口、物流园区、矿区等加装称重设备,让运输车辆从装货的那一刻起,就处于严格监控、合法装载的状态。

新闻推荐

为桂林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持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

唐咸来唐咸来表示,在“十三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广西科技厅设立了可持续发展专项,专门用于支持创新示范区建设,对...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奇妙的科技馆2019-12-10 21:50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再下“猛药” 330套装备安装完毕16日起高速“入口拒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