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三环集团筹设岭南陶瓷学院 陶瓷小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将开辟“产学研游”新路线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6 06:56   https://www.yybnet.net/

三环陶瓷小镇核心区

日前,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33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之际,来自政府机关、陶瓷行业、各大高校、大型国企等各界的领导、老总及专家学者们在陶瓷小镇汇聚一堂,围绕陶瓷小镇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献计献策。在众人智慧火花的碰撞下,一个“做强做细日用陶瓷产业链、以科技产业园项目为依托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以及发展文化旅游教育产业”的新思路,为该小镇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三环升级转型 陶瓷小镇一期顺利投产

2016年,广西三环集团在学习借鉴了南京高淳国瓷小镇、景德镇陶溪川、 江西青花瓷小镇等多个与陶瓷有关的特色小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三环陶瓷小镇”的构想。

作为以日用陶瓷为主业的特色产业小镇,陶瓷小镇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0亿元,其中核心区规划1.87平方公里,按照以产业为依托的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为传统日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三环陶瓷小镇一期已于2018年完工投用,二期目前已启动建设。其中,包括陶瓷博物馆、世界陶瓷之窗、陶瓷自动化生产线、“老船长”休闲吧、还原古窑址群景观、陶瓷文化体验馆、陶瓷锦绣广场等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完善并投用。

“三年来,陶瓷小镇在校企合作、新产品研发、新装备引进、市场开拓和文创旅游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三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诚表示,通过陶瓷小镇的建设发展,三环集团不仅进入了“二次创业”的历史新时期,在升级转型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该集团2017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引进的“三高瓷”(高透、高白、高强)专利技术,已于2018年成功投产;与日本公司联合开发的浮雕金高档陶瓷,其产品附加值是普通日用细瓷的20倍以上;2019年7月与台湾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生产具有抗菌性能的日用瓷器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同时,2018年4月4日,三环陶瓷小镇成为广西首批45个特色小镇之一。2019年10月,三环陶瓷小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筹设岭南陶瓷学院 探索“产学研游”发展新路线

近年来,随着陶瓷小镇的名气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个风景旖旎、产业特色突出的小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政企、院校代表以及陶瓷爱好者前来参观感受陶瓷文化。而三环集团也通过与各大高校、研究院(工程院)合作,以项目合作方式不断在技术上突破创新,将一批批日用陶瓷产品做到了“极致”。当前,三环集团还通过打造新材料科技园,不断探索陶瓷纳米探针产业化等技术产业化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先进生产力的同时,也向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探索发展道路。

“我们先后与清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陈诚表示,目前,在陶瓷小镇已挂牌成立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工作站、景德镇陶瓷大学科研工作站、国家日用和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基地、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人才小高地。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引进了19名博士定期和不定期到陶瓷小镇开展科研工作。

近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将三环集团申报的“餐用陶瓷营销与推广”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这是中国日用陶瓷行业今年唯一一个入选项目,大大加强了三环发展产业与文化、旅游以及研学相结合发展的决心。

当前,三环集团正在积极筹设岭南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具备办校办学条件,同时还计划升级扩大中小学生课外训练基地的规模和内容,配套完善陶瓷文化体验和工业旅游相结合的4A景区建设,走出一条“产、学、研、游”相结合的发展新道路。

(记者 唐劲梅)

新闻推荐

农银人寿参加农行广西区分行新年登高跑步活动

近日,农业银行广西分行本部和农银人寿广西分公司的450余名运动健儿在南宁青秀山参加农行广西区分行2020年“不忘初心砥砺...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环集团筹设岭南陶瓷学院 陶瓷小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将开辟“产学研游”新路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